非核亞洲論壇菲律賓落幕,明年台灣接棒 台灣擁核公投成焦點

始於1993年的非核亞洲論壇(NNAF),今年邁入第25屆,於菲律賓首府馬尼拉舉行。台灣有環保聯盟會長劉志堅與學術委員郭金泉教授等人與會,除了將台灣正如火如荼進行擁核公投的訊息帶到會場,引發各國反核團體熱議,為了引入亞洲各國的反核能量,因應2020年可能的「重啟核四」公投,環保聯盟也成功爭取下一屆主辦權(第五度),預計2019年底在台灣召開第26屆非核亞洲論壇。

本屆論壇上週(11/11-15)於菲律賓大學登場,並安排前往巴丹省實地參觀巴丹核電廠(BNPP)與火力發電廠,以及與當地(Limay、Morong)居民座談。論壇主題設定為「強化人民的團結,朝向非核的未來」(STRENGTHENING PEOPLE TO PEOPLE SOLIDARITY TOWARDS A NUCLEAR FREE FUTURE),突顯反核運動最關鍵的力量在於人民的團結;同時也討論了如下主題:1.核能,這骯髒的產業,2.菲律賓的能源發展,3.再生能源的轉型及替代方案的做法。台灣、日本、韓國、菲律賓、越南、印度、土耳其等國均有反核團體與會。

(閱讀全文…)

2017年十大環境新聞 民眾重視國土管理及空氣品質維護

本聯盟「2017年十大環境新聞」票選結果顯示,去年民眾頗重視國土管理及空氣品質維護;另外,可看到,中央與地方政府施政常不同調。整體來說,去年政府環境施政與人民期待有相當大的落差。


本聯盟就2017年(一至十二月)大數量的環境新聞,由本聯盟成員、環團伙伴於今年一月上旬投票選出「2017十大環境新聞」,其結果見附件。

(閱讀全文…)

呼籲加速前瞻計畫中的花東軌道建設及建構完整、優質的公共運輸系統 記者會

呼籲加速前瞻計畫中的花東軌道建設及建構完整、優質的公共運輸系統

記者會新聞稿

攸關花東發展的前瞻計畫中的花東軌道建設,相關的計有四計畫(如下一)、有780億元(在106-113年之特別預算中編列560億元),執行期最晚者為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至117年始完成。我們籲請政府應最大可能的加速執行;及同時發展優質、便捷、多元的客運系統,建立完整的花東永續公共運輸系統。

(閱讀全文…)

呼籲前瞻基礎建設應有永續考量

對新政府正研擬推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規劃於三至八年投入上兆元經費,推動大公共建設投資,進行所謂「拼經濟」的工作。在此規劃階段,我們呼籲前瞻基礎建設應有永續考量,應以促進永續為軸心、為價值,應採行以下原則:

  1. 建設計畫應依循永續發展的原則予以考量、規劃,
  2. 規劃過程應納入民眾參與,並充分公開資訊,
  3. 勿僅重視硬體建設,應強化軟體及文化智慧之融入。

考量台灣的環境現況及台灣的永續發展,我們於此再呼籲、提醒、建議如下,

(閱讀全文…)

河川景觀工程,應首重復育生態

新政府未來預計投入2千5百億,進行水環境建設,其中保育團體憂心大量的河川景觀營造計畫,只著重於水泥工程,反而更加危及台灣河川中原生生態。台灣環保聯盟陳秉亨秘書長、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台灣生態學會理事林笈克、台中市原鄉協會總幹事江慶洲、靜宜大學生態系助理教授陳德治,與立法院永續會會長陳曼麗委員召開記者會。呼籲水環境工程應首重視復育生態,莫水泥化扼殺河川生命力。

(閱讀全文…)

2016年十大環境新聞票選結果說明

2016年十大環境新聞票選結果說明

及呼籲前瞻基礎建設應有永續考量

2016年是民進黨小英新政府執政的起始年(520就職),包括民進黨占多數的第九屆立法院於二月開始開會,是民進黨全面執政的第一年。 若說政府是一體的、政策是延續的,新政府一方面要積極推動新的環保政策,一方面要調整原先(舊政策、計畫)的作法。回顧2016年的環境新聞發現,新政府環境施政之表現較之於人民的期待,有所差距。

本聯盟於2016年的大量環境新聞中,由環團成員投票選出「2016十大環境新聞」,其結果見附件。

(閱讀全文…)

釐清爭議,暫緩審議

清爭議,暫緩審議

公民團體呼籲暫停電業法修正草案修法程序

 

如果按照目前行政院版本的電業法修正草案通過的話,幾乎可以保證2025非核家園不可能實現,綠能更會成為泡影,難逃台電缺電威脅,而且電價必定會上漲,公民團體今天在總統府前緊急籲請蔡英文總統必須踩下修法的緊急煞車,以免電業法成為未來台灣進步的絆腳石。

12月14、15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出乎尋常的「和諧」通過「電業法修正草案」,21日蔡英文總統又提出儘速通過電法法修正案,接下來26日朝野協商也在毫無爭議下通過委員會的草案,這個歷經近70年20多年來六進六出立法院的電業法,將大幅修改政府行政、管制組織,設立電業管制機構,台電也將拆分成控股公司、數十家發電業公司、國營輸配電業公司、財團法人調度中心、以及數家售電公司。

(閱讀全文…)

暫停電業法一讀版協商,傾聽民意及產業界心聲

對電業法修正案經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於12月14、15日(只一天半,快速得幾無先例)的超速審查,就保留的四條條文(第三、四十九、五十二及九十四條),將於今日進行黨團、立委協商。在民進黨主導下,或許很快就審竣、送院會,所謂又做了一攤「業績」了。在電業法修正過程,所常見的利益衝突、政黨對峙,都沒有了;在經濟委員會審查時,所列出、比對的六個不同版本(及四個只修個別條文之提案),除了民進黨所推的行政院版外,其餘版本、提案,都被說成僅是「空包彈」;環團們費盡心力所擬的版本內容,就被「程序、過程」作掉了,送不進去。人民、社會、產業的長久利益,就被擺一邊,這樣,又一次的淪入台灣人的悲哀。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