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加速前瞻計畫中的花東軌道建設及建構完整、優質的公共運輸系統

記者會新聞稿

攸關花東發展的前瞻計畫中的花東軌道建設,相關的計有四計畫(如下一)、有780億元(在106-113年之特別預算中編列560億元),執行期最晚者為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至117年始完成。我們籲請政府應最大可能的加速執行;及同時發展優質、便捷、多元的客運系統,建立完整的花東永續公共運輸系統。

基本上,軌道運輸是更環保、更省能、減碳及安全的運輸,我們環盟支持花東軌道建設計畫。但尚有所不足、欠缺,爰提出如下看法、建議,盼交通主管部門、機關及參與的各界業者,能考量、重視,

 

  • 為能最快速地強化花東地區之鐵路運輸容量,對以下有關花東發展軌道計畫,請最大可能的加速執行。

 

改善花東鐵路系統,使全線雙軌化(目前尚缺花蓮-台東段),全線電氣化(目前尚缺南迴段),以儘速完成環島先進、高效鐵路網,達成「環島鐵路電氣化 一日生活圈」的目標,及兼顧永續發展。短期,鐵路訂票系統盡速改善,使訂票方便,避免空餘座位。

 

於前瞻建設計畫中的軌道建設計畫,有關於花東發展的有以下計畫,

  1. 票務系統整合再造計畫(105-108年,10.74億元)。已核定,執行中

請提早優先於106年完成花東線票務系統。

  1. 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106-117年,410.67億元)。

 

  1. 台鐵南迴台東潮州段電氣化計畫(102-111年,276.13億元)。已核定,施工中

 

  1. 基隆輕軌捷運建設計畫((106-114年,81.34億元)。

請提早興建完工。短期增加運輸能量,建議可由七堵發車,增加班次,即刻提昇來彺花蓮台東的鐵路客運能量。

 

花東環團代表齊淑英教授,以永續花東的觀點,對於前瞻計畫投入如此多的錢及大規模的土木交通建設,表示擔心–這恐怕是不永續的(,恐怕導致更多的土地變更、更多的排碳及債留子孫)。

 

  • 加強、改善既有的公車客運系統,使更具便捷性、優質化、智慧化、多元性,配合軌道路線形成一個「面」的運輸服務網絡。

 

公車系統為大眾運輸系統的重要部分,配合軌道路「線」,形成一個「面」的運輸服務網,包括配合軌道路線的接駁,及行駛市區公車、郊區公車、山區小巴、觀光路線等;且在大客、中巴、小巴等相互搭配下,其路線、車次、票價、場站,都應妥善規劃設計,加強其服務量及品質。

 

大眾運輸客運的便捷,使境內民眾方便移動,同時也有利發展國內、外的觀光產業。有方便的對外交通及內部交通網,才有利花東地區的觀光發展,方可帶動旅宿、租車、在地旅遊產業,提升整體經濟。作法如下,

 

  1. 對於花東境縣內,交通系統應更為優化、智慧化、多元化,提升大眾運輸便捷效能。使公共運輸路網更完整、便捷,提高民眾使用率。
  2. 客運與花蓮-台東的鐵路班次應當整合、相互配合接駁;改善公車(客運巴士,含大巴、中巴)服務品質;增開班次以利花蓮中南區民眾通車,甚至進一步成為通勤選項。
  3. 發展多元的、改善便捷的交通系統,提供民眾和觀光客一個友善、且健康的綠色交通環境,如
  • 發展自行車、電動車等綠色交通工具。
  • 暢通人行道,尊重行人通行權。
  • 發展優質的租車業,包括分享式之提供。
  • 加強交通系統之管理,包括取締(大貨車)違規駕駛行為。
  • 發展步道系統、自行車道系統,山地的生態旅遊步道。
  • 停車空間之提供、配置。

 

4   提供藍色公路系統,以因應尖峰時期或緊急事件的交通需求。

 

  • 經檢視前瞻計畫中的花東軌道建設計畫,籲請檢討、提升,此如

 

  1. 票務系統整合再造計畫(105-108年),是花錢最少、最悠關營運效能的,竟然要做四年?!,其座客利用率竟只提升6 %?
  2. 若不加速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106-117年)的執行期程,則要提昇東部鐵路運輸容量,要再延遲十年後(117年),豈不漫長?經檢討調整(、提早完工時程)後,本項計畫應盡速核定及推動。為建構全面的雙軌,南迴段鐵路也應雙軌化。
  3. 短期之作法,為台鐵先行開出更多的七堵—花蓮間之客運班車,增加花東線之客運輸運量。(目前台北–七堵的鐵路使用量幾近飽和,若能加速當地其他交通建設(如台北—基隆輕軌線),則可調度出更多鐵路容量讓東部使用。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