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推動有機農法及友善農業,有機物循環歸田,減少剩食及少肉多蔬食等。

綠色農業與農業的永續經濟

(主講:郭華仁教授 圖文:陳秉亨)

今天要介紹兩本書,第一本是大崩壞,在解釋文明為什麼會崩壞。年初,史帝芬霍金表示,未來人類可能會移民到外太空,但在這之前,人類可能被自己的科技毀滅。他點名有三個科技:分別是核子戰爭、基因改造、全球暖化。其中三個跟農業有關係。

之前世界上很少談農業,直到2008年農產價格上升,導致許多先進國家不賣糧食,所以導致很多第三世界國家沒有糧食,產生動亂,還好後來就下降了。最主要的原因是金磚四國的興起,所以肉類消費量大增,肉類需要很多飼料。2015年中國進口8千萬公噸,第二名墨西哥才400公噸。第二個原因是歐美規定汽油要加入10%的生質能源,美國現在有40%的玉米拿來做酒精。最後的原因是當年石油的油價大漲,油價一漲,化學藥品、運輸成本都增加,所以當時糧價就會很高。現在雖然石油價錢下降,但是糧食價錢並沒有下降很多。這表示糧食需求越來越多。

(閱讀全文…)

災害逐漸成為常態 「食」再不能聽天由命

徐光蓉(臺灣環保聯盟學術委員召集人、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
除了一九九八年,人類有紀錄以來最熱的十年都發生在二十一世紀。今年七月是北半球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七月,失控的野火在全球各地竄燒: 美國、俄羅斯、以色列、西班牙、希臘與保加利亞;同時英國、瑞典、印度、中國、孟加拉、俄羅斯與日本等地卻屢受洪水襲擊。今年,美國面臨六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六成以上耕地受影響,玉米黃豆預估產量不斷下修,三個多月來玉米價格已經上漲六成;同為世界穀倉的俄羅斯亦飽受乾旱之苦,這是四年來第三次國際糧價大幅上漲。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