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全球氣候變遷議題,更希望引起更多國人一起來關心,推動節能減碳,延緩氣候變遷的腳步。

2023年氣候變遷與淨零碳排環境教育研習會 開始報名!

全球減碳已是不可逆趨勢之下,為了更有效降低氣候變化風險與影響,聯合國第21屆氣候變遷締約國大會(COP21)於2015年通過《巴黎協定》,其中第 2.1.(a)條約定「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不超過工業化前水平之2°C以內,並致力於控制在 1.5℃內目標」也是「淨零碳排」(Net Zero)一詞的由來。目前,全球有130多個國家已宣示或正在規劃2050淨零碳排。此外,歐盟的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對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意見

一、政府主責單位對於「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訂草案 ),本次修法第八條「為推動氣候變遷因應及強化跨域治理,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應協調、分工或整合國家因應氣候變遷基本方針及重大政策之跨部會氣候變遷之因應事項…」,由永續會協調、分工或整合國家因應氣候變遷基本方針及重大政策等, 建議修訂為由「行政院」主政,才有其高度及職權 。 二、碳定價及交易(1) 初期,碳費應於完成修法一年內定價、徵收。(2...

台灣能源轉型的長期危機及綢繆

能源暨永續專案研究助理 Lin Chien-Yen 氣候變遷的發生 氣象局表示,今年5月創74年來平均最熱紀錄,5月平均溫度達27.8度,高於氣候平均值1.8度,台灣17個氣象站達到歷史新高。今年梅雨季溫度也達史上第二高溫,台灣13個平地測站統計均溫為28.1度,僅低於2020年28.2度,但與長期平均值26.6度相比,今年梅雨季溫度高出了1.5度。 今年用電量也成長快速,史上尖峰用電量最高前五名...

2018 直轄市、縣市長選舉環保團體共同訴求

 

2018 直轄市、縣市長候選人

「環保團體共同訴求」承諾書

縣市政府是國家各項政策的實踐者,也是維護國土、保護環境的關鍵機關。縣市長身為地方政府最高行政首長,其施政理念與規劃,深切影響各縣市的永續發展以及人民的生活品質與福祉。

針對今年11月24日縣市長選舉,環保團體提出下列共同訴求,期待各個縣市  長候選人都能承諾採納為其政見,並於當選後推動執行。

這些訴求,係以聯合國訂定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基礎,再納入國  內普遍存在的環境議題,既符合國際要求,亦切合國內現實,具有高度的執行迫切性。

我們將於選前收集全國縣市長候選人的簽署書,並召開聯合記者會公布簽署  結果,以提供選民投票的參考。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發起團體    敬啟

2018.10.31

(閱讀全文…)

「是誰弄髒台灣?反擊王文淵主導的工總白皮書」記者會

數周前,工總發表了白皮書對政府建言,然而其建議大有謬誤;與此同時,工總理事長王文淵批評台灣太髒不適合發展觀光,「弄髒台灣,再罵台灣」。

因此,我們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共同在八月十五日共同發表記者會駁斥謬論,以正台灣國家、人民、自然的永續未來。

 

越大的企業,越該對社會負責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志堅表示,企業有對國家社會的責任,越大的企業要承擔越大的責任,非常遺憾整個白皮書沒有企業社會責任這六個字。企業應該呼應氣候變化,應對全球暖化,但白皮書裡減碳主題的內容僅是著眼於擺脫責任、減少經費付出。

台灣十大排碳企業依序為台塑化、中鋼、台化、中龍、台塑、中油、台積電、南亞塑膠、亞泥、台泥,共排碳一億噸,占全國總排碳量37%,他們有極大的急速減碳責任。

(閱讀全文…)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參加COP 22

(圖文 / 劉俊秀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


緣起

COP22是聯合國每年一度有關全球氣候變遷的會議,此會議今年是在Morocco的Marakech城市舉行,會議期間為二週,由於台灣非聯合國會員國,因此官方無法參加。本聯盟是國際氣候行動網絡(Climate Action Network International)之成員,因此本人透過此組織取得NGO觀察員(Observer)(圖一)的資格參加。COP22是非常大的會議,場地超過二萬平方公尺,參加人員也超過二萬人。其場地分成二區,其中一區叫Blue Zone,必須有邀請函才能參加(如圖二),另一區叫Green Zone 任何人皆可參加(圖三),這真是一場盛大的會議。

會議主要是要談,去年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後,各簽約國的一些作為。因此各重要國家或一些自認為要遵守巴黎協定的國家都有自己成立專屬的會議室。並每天有定時間的報告。其他聯合國會員國或NGO團體,則在許多共用的會議場所,針對某些氣候變遷的議題開會。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