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永續發展之核心價值及其原則,推動包括中央與地方應將永續發展納入施政計劃。

對台東杉原海灘不法興建渡假村之控訴記者會

環盟會長劉志堅、台東分會會長李偉俊及環盟許主峰秘書長11/13 下午在監察院前舉行記者會 台東縣政府於2004年把台東最美麗的杉原海灘交由私人企業開發,興建渡假村大量體建物。歷經多次環評、建照變更,經高等行政法院宣判環評無效,爰不得開發。近年提交仲裁,於今年10月仲裁結果台東縣政府將以6.29億元價購該幢不法的(、佔據海灘的)建築物,這樣的後果對嗎??這案子的經過及仲裁後的處理,隱含著諸多瀆職及圖...

2018 直轄市、縣市長選舉環保團體共同訴求

 

2018 直轄市、縣市長候選人

「環保團體共同訴求」承諾書

縣市政府是國家各項政策的實踐者,也是維護國土、保護環境的關鍵機關。縣市長身為地方政府最高行政首長,其施政理念與規劃,深切影響各縣市的永續發展以及人民的生活品質與福祉。

針對今年11月24日縣市長選舉,環保團體提出下列共同訴求,期待各個縣市  長候選人都能承諾採納為其政見,並於當選後推動執行。

這些訴求,係以聯合國訂定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基礎,再納入國  內普遍存在的環境議題,既符合國際要求,亦切合國內現實,具有高度的執行迫切性。

我們將於選前收集全國縣市長候選人的簽署書,並召開聯合記者會公布簽署  結果,以提供選民投票的參考。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發起團體    敬啟

2018.10.31

(閱讀全文…)

2017年十大環境新聞 民眾重視國土管理及空氣品質維護

本聯盟「2017年十大環境新聞」票選結果顯示,去年民眾頗重視國土管理及空氣品質維護;另外,可看到,中央與地方政府施政常不同調。整體來說,去年政府環境施政與人民期待有相當大的落差。


本聯盟就2017年(一至十二月)大數量的環境新聞,由本聯盟成員、環團伙伴於今年一月上旬投票選出「2017十大環境新聞」,其結果見附件。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公約會議看見墨西哥原住民部落森林典範

劉烱錫  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台灣森林認證發展協會理事長

向生物多樣性公約典範國邁進

本人受邀參加在墨西哥坎昆市於12/1-2的第三屆生物多樣性公約科學論壇,發表《結合FSC森林驗證與原住民守護領域(ICCA)以落實聯合國原住民權利宣言與生物多樣性公約的行動研究》,在12/3-5期間前往考察國際森林委員會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1994-2003年總部所在地的瓦哈卡(Oaxaca)州,瞭解原住民部落與雨林聯盟合作推動森林驗證概況後,再回到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三次締約國會議(CBD COP13)的會場。本人整體認為民主台灣若能向墨西哥學習社區森林,相信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曹啟鴻主任委員,在有機農業、永續森林、打開農產通路及全面建構循環經濟的積極表現下,應可來得及在2020年前實踐生物多樣性公約的愛知目標,成為全球典範。

(閱讀全文…)

水保局農村生態永續發展研討會分享成功經驗

鉅亨網新聞中心  中廣新聞網   (張文祿報導)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今天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行「台灣農村生態永續發展研討會」,會中邀請社區民眾及生態非政府組織 / 非營利組織(NGO/NPO)夥伴,與水保局共同呈現今年度農村生態成果,並邀請台灣生態農村永續發展的佼佼者陳美惠及李光中老師分享成功經驗。 在台灣的農村,有黃金稻浪的阡陌良田、有海風吹拂的豐盛漁場,更有隱身山...

月世界生態區設廢棄物掩埋場?環團學者齊抗議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即時報導

台灣各地十多個環保團體,上午到台南市龍崎山區聲援台南市環保聯盟,抗議業者要在台南與高雄交界的龍崎牛埔山谷設立「大型有毒廢棄物掩埋場」; 台南市環保聯盟理事長黃安調質疑政府視而不見,業者才會再三要在自然生態區興建有害事業掩埋場。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認為,掩埋場預定地位在潛移斷層上,根本不適合興建掩埋場。

(閱讀全文…)

永和山水庫濫墾陳情案處置情形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接獲民眾陳情指出,苗栗縣永和山水庫周遭,近期出現大量的開發整地工程,恐危及飲用水質。台灣環保聯盟於11月11日前往永和山水庫現勘。

   危險坡度上的建築物

 

永和山水庫位於苗栗縣,頭份市與三灣鄉永和村間中港溪支流北坑溝上游,為環保署水庫分級的一級水庫,理論上應該有較嚴格的規範,但是現勘的結果發現,周遭開發情形相當嚴重。甚至在超過45度的斜坡,僅用鋼柱固定,興建城堡型建築物,不只破壞水土保持,也危及使用者的安全。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