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接獲民眾陳情指出,苗栗縣永和山水庫周遭,近期出現大量的開發整地工程,恐危及飲用水質。台灣環保聯盟於11月11日前往永和山水庫現勘。

   危險坡度上的建築物

 

永和山水庫位於苗栗縣,頭份市與三灣鄉永和村間中港溪支流北坑溝上游,為環保署水庫分級的一級水庫,理論上應該有較嚴格的規範,但是現勘的結果發現,周遭開發情形相當嚴重。甚至在超過45度的斜坡,僅用鋼柱固定,興建城堡型建築物,不只破壞水土保持,也危及使用者的安全。

    水庫周遭整地開發情形

當日縣府人員也有到場會勘,發現該私有地持續開發,不僅坡地開闢道路、樹木被砍伐,入口處還有兩棟鋼架搭建的房舍。水利城鄉處科長李瑞隆說,5月現勘時確認地主違法在坡地拓寬道路,由於地處水源保護區,移請環保局行政裁罰,昨天又發現地主新增土路、蓋起房舍,全都未合法申請。

 

     水庫出水口附近森林砍伐情形

 

在全球暖化極端氣候影響之下,台灣應該特別注重集水區的保育,但是馬政府近年來從全國區域計畫、水保法、森林法、環評法逐步放寬集水區的管制。雖然經過環保團體的阻擋,還是逐步蠶食台灣集水區

11日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前往當地蒐集資料之後,今日(16日)透過立法委員田秋堇對環保署署長提出質詢。環保署署長承諾近日之內,指派稽查大隊前往稽查,追究其不法責任。近年來農地炒作風氣大漲,許多水庫邊的土地都是面臨開發壓力。相信永和山水庫只是冰山一角,環保聯盟歡迎各界多多提供相關資訊,一起守護台灣的水資源。


相關新聞報導

苗栗水源區違法開發 地主再犯開罰 

永和山水庫入水口 疑遭濫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