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減碳及改善空氣污染,推動綠能減煤,規劃移動污染源由油轉電的策略及執行方案。

加速無煤訴求正確,但不是拆機組

莊秉潔/環盟學術委員&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 為使台灣能順利能源轉型,加速煤電轉備用,甚至全轉備用才是正確的,而非除役,更不是拆機組,以能因應各種危機。只要電力夠,現在煤電馬上就應轉備用,就像目前台中火力發電廠有3部機組、興達火力發電廠有2部機組停機。而春節年假期間用電少,如去年(2020)從1月23日小年夜起,台中電廠10部機組當中,有5至6部機停機,興達電廠的4部機組也有2部機停機,這...

大遊行前談推動良好空污治理

◎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 劉志堅

近來一段期間全國空氣品質普遍良好,主要原因可說是大氣擴散能力強(太平洋高壓強、西南氣流進來、陽光強勁海陸風大),這是台灣的得天獨厚、特殊地理、氣象的優異條件使然。但先前約一二個月時,台中市政府對台中火力燃煤電廠也祭出罰單、停工、對負責人移送法辦的處分;台電公司已提出行政救濟,且已於高等行政法院開庭審理相關訴訟案。

(閱讀全文…)

2018 直轄市、縣市長選舉環保團體共同訴求

 

2018 直轄市、縣市長候選人

「環保團體共同訴求」承諾書

縣市政府是國家各項政策的實踐者,也是維護國土、保護環境的關鍵機關。縣市長身為地方政府最高行政首長,其施政理念與規劃,深切影響各縣市的永續發展以及人民的生活品質與福祉。

針對今年11月24日縣市長選舉,環保團體提出下列共同訴求,期待各個縣市  長候選人都能承諾採納為其政見,並於當選後推動執行。

這些訴求,係以聯合國訂定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基礎,再納入國  內普遍存在的環境議題,既符合國際要求,亦切合國內現實,具有高度的執行迫切性。

我們將於選前收集全國縣市長候選人的簽署書,並召開聯合記者會公布簽署  結果,以提供選民投票的參考。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發起團體    敬啟

2018.10.31

(閱讀全文…)

核煤一家親,以核擋綠不可行 !記者會新聞稿

核煤一家親   以核擋綠不可行

 

非核低碳 才是能源轉型

 

以馬前總統作為代言人的擁核公投「以核養綠」,今日已達到連署門檻送至中選會,想要趕在十一月大選一併公投,但事實上公投主文並無一字支持綠能,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舉辦記者會表示將正面以對,希望在大眾重新聚焦能源政策的同時,能釐清近來關於能源政策的誤解與流言,其中尤其馬前總統公開倡議未來增加燃煤比例,號稱「以核養綠」,實係「以核擋綠」,支持核電還加碼贈送燃煤,並沒有因此減少空污,令人錯愕不已,是證明「核煤一家親」的證明。

(閱讀全文…)

「是誰弄髒台灣?反擊王文淵主導的工總白皮書」聲明稿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聲明稿】20180817

──會長.劉志堅──

 

是誰弄髒台灣?反擊王文淵主導的工總白皮書

 

七月底,全國工業總會發表由新任理事長王文淵主導的《2018全國工業總會白皮書──對政府政策的建言》,全文165頁,針對九個面向提出建言,計110個議題、231則建議。其中的序言及第三章第一、二、三節分別是產業政策、能源政策、環境及安全衛生政策的主張,約占全部議題的一半比重,加上近日反對調漲電價,及「把核電做為供電選項之一」、「工業大戶不應強制節電」等等的說法,均讓我們深不以為然。

王文淵擔任工總理事長,為工業界龍頭,卻謂「台灣太髒了,不適宜發展觀光」,但台灣的「髒」,台灣的污染排放,豈不是這些工業污染大戶最應負起責任?

 

(閱讀全文…)

台灣環盟對新修正空污法的意見聲明

期待已久,此次「空氣污染防治法」修法終於完成,繼上次大修,已十六年了。台灣環保署推動空污減量、改善空氣品質,十幾年來因循怠惰、原地踏步,較之國際潮流,已然落後許多,但此次修法有精進或超前嗎?看此次所修法條及環保署在修法過程之說明及辯解,恐別指望:明天一早起來,天清氣爽,反而是「十六年一覺「清空」夢」。

(圖片來源: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2147)

(閱讀全文…)

2017年十大環境新聞 民眾重視國土管理及空氣品質維護

本聯盟「2017年十大環境新聞」票選結果顯示,去年民眾頗重視國土管理及空氣品質維護;另外,可看到,中央與地方政府施政常不同調。整體來說,去年政府環境施政與人民期待有相當大的落差。


本聯盟就2017年(一至十二月)大數量的環境新聞,由本聯盟成員、環團伙伴於今年一月上旬投票選出「2017十大環境新聞」,其結果見附件。

(閱讀全文…)

「空污防制行動方案」之移動源管制作為仍未周延、是否穩妥?

作者:劉志堅

2017/12/26 自由時報15版民意論壇

行政院於12月21日推出「空污防制行動方案」,擴大及於未來移動排放源各種車輛的新政策—約略以「2030年公務車、2035年機車、2040年汽車全面電動化」,也就是不只是環保署,更及於經濟部、交通部的政策相配合,這是很好的作法。但其是否穩妥、可能達成?是否其已經過慎密的政策分析及可行性研究?

圖片來源:https://img.appledaily.com.tw/images/ReNews/20171217/640_b7a14e67496374fe92adbbf584a77fb2.jpg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