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新聞稿

清爭議,暫緩審議

公民團體呼籲暫停電業法修正草案修法程序

 

如果按照目前行政院版本的電業法修正草案通過的話,幾乎可以保證2025非核家園不可能實現,綠能更會成為泡影,難逃台電缺電威脅,而且電價必定會上漲,公民團體今天在總統府前緊急籲請蔡英文總統必須踩下修法的緊急煞車,以免電業法成為未來台灣進步的絆腳石。

12月14、15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出乎尋常的「和諧」通過「電業法修正草案」,21日蔡英文總統又提出儘速通過電法法修正案,接下來26日朝野協商也在毫無爭議下通過委員會的草案,這個歷經近70年20多年來六進六出立法院的電業法,將大幅修改政府行政、管制組織,設立電業管制機構,台電也將拆分成控股公司、數十家發電業公司、國營輸配電業公司、財團法人調度中心、以及數家售電公司。

這麼複雜的改革,在修法前的公聽會民間團體不分反核擁核全面反對,因為完全看不出未來如何運作的章法,在政府管制、電業管理上將會陷入空前混亂,政府失靈,台電管理失調,成本上升,拆開的公司難以協調,可以預期的蔡總統當選前後宣示的「不缺電」、「電價不漲」都會落空。

不論藍綠執政,台電與政府都宣稱缺電,但從可靠的資料文件顯示,台灣有大量的汽電共生7GW(70億瓦),若妥善規劃、調度,足以彌補現有核電6機組5.144GW的缺口,以及不足的電源,台灣根本不缺電。

此外台電與政府的電業資訊根本不透明,經常用不確實的數據、資訊欺下瞞上,過去馬英九政府在電價上漲上就是誤信這些官僚的話,現在核四不運轉,電力並不缺,電價不漲反跌,就是最好的例證。

民間團體要求,蔡總統應該立即責成行政院召開聽證會,政府必須提出足夠的數據與證據向各界說明,並提出未來電業管制和電業經營管理的組織架構圖與運作流程圖,展現負責任的態度。

同時民間團體更呼籲朝野黨團在不清楚電業法的情況下,絕不可貿然修法,鑄下大錯,民間團體也將採取更激烈的抗爭,促使立法院中止目前電業法修法。

發起團體: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媽媽關心核電廠聯盟、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台灣生態學會、桃園在地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