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前,台灣進行了一場沒有法律效力的公投

編按:這場公投當年就是由環保聯盟所發起的!

感謝《新新聞》雜誌於2020年5月21日又重新刊登這篇文章!原始文章連結: https://www.storm.mg/article/2659513

五月二十二日傍晚,公民投票結果從面積不到一百平方公里的貢寮鄉各個村落傳出來時,不待統計,其實就已經注定了核四未來多舛的命運。選票上只有「同意」和「不同意」兩種選擇的選舉,在台灣未曾有過,這場全國矚目的選舉,帶給當地居民的喜悅並不在於誰輸誰贏,因為答案早就相當明顯,但是在一○一○七人的公民投票數之中,有五八九八位、接近六成的貢寮鄉民參加了這次投票。

(閱讀全文…)

苗栗縣「石虎公園」停工了,但前瞻建設「挖動物的家」可不只這一個

The News Lan 關鍵評論 新聞整理:李秉芳、李修慧
日前,苗栗縣卓蘭鎮「大安溪濕地公園」建置工程被質疑破壞石虎棲地,目前暫時停工,朝野立委與環團今(4)天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石虎公園並非個案,還有許多前瞻預算中「水與環境」案子的預算執行,都有破壞生態之虞,呼籲暫停預算重新檢視計畫。
水利署稍後也宣布,將全面盤點執行中的案件,1月上旬實地查訪考核包括苗栗案等10個以上的案件,扭轉「以工程為重」的思維。
苗栗卓蘭老庄溪與大安溪匯流的「石虎公園」(大安濕地公園),原本為一片荒廢的河岸國有土地,經前瞻計畫補助8000萬,卓蘭鎮公所自籌700萬,2018年1月動工,目前已經接近完工階段,但因為遭生態保育團體質疑破壞石虎棲地引發爭議,2018年12月底暫時停工。
(閱讀全文…)

核一廠除役環評 環團盼確保安全儘速通過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

核一廠一號機組運轉執照昨天到期,但核一廠除役環評仍在審查中,環保署今天舉行初審會議繼續審查,環團在會前呼籲環評委員,應在確認除役安全無虞狀況下儘速通過除役環評。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舉行「核能一廠除役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初稿」專案小組第2次初審會議,環保團體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環團會前在環保署大門召開「安全至上如期除役」記者會,呼籲不要讓核一廠除役空轉。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指出,台電在2016年7月提出核能一廠除役環評,開啟了核一廠除役環評的時程,在一階環評時,台電自願進入較嚴謹的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也讓公民有更多參與的空間。

(閱讀全文…)

非核亞洲論壇菲律賓落幕,明年台灣接棒 台灣擁核公投成焦點

始於1993年的非核亞洲論壇(NNAF),今年邁入第25屆,於菲律賓首府馬尼拉舉行。台灣有環保聯盟會長劉志堅與學術委員郭金泉教授等人與會,除了將台灣正如火如荼進行擁核公投的訊息帶到會場,引發各國反核團體熱議,為了引入亞洲各國的反核能量,因應2020年可能的「重啟核四」公投,環保聯盟也成功爭取下一屆主辦權(第五度),預計2019年底在台灣召開第26屆非核亞洲論壇。

本屆論壇上週(11/11-15)於菲律賓大學登場,並安排前往巴丹省實地參觀巴丹核電廠(BNPP)與火力發電廠,以及與當地(Limay、Morong)居民座談。論壇主題設定為「強化人民的團結,朝向非核的未來」(STRENGTHENING PEOPLE TO PEOPLE SOLIDARITY TOWARDS A NUCLEAR FREE FUTURE),突顯反核運動最關鍵的力量在於人民的團結;同時也討論了如下主題:1.核能,這骯髒的產業,2.菲律賓的能源發展,3.再生能源的轉型及替代方案的做法。台灣、日本、韓國、菲律賓、越南、印度、土耳其等國均有反核團體與會。

(閱讀全文…)

反核遊行人數銳減的另一層意含

劉志堅/台灣環保聯盟副會長、台大環工博士
 
這次3月11日是日本核島核災發生核電廠災害七週年,國內環保團體挑這一天在台北市辦理反核大遊行,是很有意義的,但國內政府、各界,難道忘了此七年前的世紀性核災變的巨大損害、衝擊?目前日本,尚有五萬餘人的福島災民流落在外、無法歸鄉;國內政府單位,仍不准日本福島附近縣市的食品進口…。所謂「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可是國內似忘光光了。

(閱讀全文…)

2017年十大環境新聞 民眾重視國土管理及空氣品質維護

本聯盟「2017年十大環境新聞」票選結果顯示,去年民眾頗重視國土管理及空氣品質維護;另外,可看到,中央與地方政府施政常不同調。整體來說,去年政府環境施政與人民期待有相當大的落差。


本聯盟就2017年(一至十二月)大數量的環境新聞,由本聯盟成員、環團伙伴於今年一月上旬投票選出「2017十大環境新聞」,其結果見附件。

(閱讀全文…)

用綠能彰顯烏腳病紀念館公義精神

為了促進台灣再生能源、非核減碳工作,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在社區舉辦多場綠能工作坊,協助綠能社區的推動。本次雲豹能源、花旗銀行與台灣環保聯盟、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等團體合作,展開企業支持公益綠能專案。本年度與對於台灣公衛史有重大意義的北門烏腳病紀念館、還有長期致力服務偏鄉北門嶼長老教會裝置太陽能發電設備。

與過去類似捐贈活動不同,本公益綠能專案捐贈設備之後,會邀請專業工程師團隊,與社區居民、學校學童共同合作,架設太陽能發電設備,受贈單位除了可以使用在生能源之外,也能學習再生能源的架設技術,日後方便維修管理。這兩個公益綠能案場在昨日由專業工程師指導之下,義工興建完成。

本活動長老教會太陽能設備由雲豹能源、新日光能源、永鑫能源公司贊助,烏腳病紀念館的太陽能設備設由花旗銀行贊助。北門嶼教會、烏腳病紀念館會各裝設3kw太陽能發電系統,減少平日遊客與教會活動用電。每年可發電三千度以上,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三千公斤,年省電費超過萬元。

(閱讀全文…)

恐導致雲林空污惡化 綠委、環團批《環評法》修法護航六輕

民報 唐詩/台北報導


環保署目前正進行「環境影響評估法」修法,其中 針對「產能增加,實際空污量極可能會增加」的環評法修法草案28條,環團質疑該條文是護航六輕產業擴張條款,而且對中油等許多石化煉鋼、電子甚至半導體業都是利多。

恐導致雲林空污惡化 綠委、環團批《環評法》修法護航六輕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