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未來預計投入2千5百億,進行水環境建設,其中保育團體憂心大量的河川景觀營造計畫,只著重於水泥工程,反而更加危及台灣河川中原生生態。台灣環保聯盟陳秉亨秘書長、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台灣生態學會理事林笈克、台中市原鄉協會總幹事江慶洲、靜宜大學生態系助理教授陳德治,與立法院永續會會長陳曼麗委員召開記者會。呼籲水環境工程應首重視復育生態,莫水泥化扼殺河川生命力。

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陳秉亨表示,河川有自淨能力,如果能將汙水處理好,搭配岸上植栽與人行道,自然就能成為都市優良水環境景觀。這次前瞻性基礎建設水環境預算應有前瞻性,盡量減少河道中水泥工程,並且將工程預算轉為保育河川原生生態的預算,應將河川中本土生物數量列為工程績效指標。

靜宜大學生態人文系陳德治助理教授表示:在關懷在地生態環境之角度,欣見政府願意正視問題,提出整治計畫,解決水質問題,但亦擔憂,河川跟周遭濕地生態本為一體,政府規劃之親水步道與生態護岸工程,對溪流現有豐富的生態造成嚴重干擾及破壞,工程進行過程中,將對現有溪流生態及棲息其中的原生魚類帶來滅絕式的傷害。

台中原鄉協會總幹事江慶洲表示:目前的趨勢是把過去很醜的三面光水泥河川,做成漂亮一點的水泥河川,對於河川生態沒有實質的幫助。河道內的景觀工程容易受到暴雨破壞,需要持續投入維運經費。水環境工程除了處理汙水之外,應將河道回復自然狀態。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林笈克表示:未來河川工程應該進行生態檢核機制,避免反而傷害保育生物,以台中筏子溪為例,就有IUCN列為保育的螃蟹。河川工程應重視生態保育、資訊公開、全民參與原則。施工前、中都要注意是否有保育標的,必要時給公務員變更工法或是停止施工的依據。

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雖然行政單位常拿一些小區域的美麗個案做業績,但是整體河川依然濫用水泥。另外一邊破壞集水區,一邊又要花預算做水環境營造。應將預算作為集水區保育,才能守護台灣水資源。

立法委員陳曼麗表示:過去每次治水預算民間都非常努力監督避免河川水泥化。擔任立委之後,也多次質詢農委會水保工程要重視野溪生態,未來也會監督水利署的河川景觀工程,月底會召開協調會希望建立未來水環境工程的生態檢核機制。

新聞聯絡人: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陳秉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