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終結核電大遊行後,主辦單位「台灣反核行動聯盟」於當天晚上八點,在總指揮高成炎教授的帶領下,轉赴立法院正門口進行「反核四 飢餓24」靜坐活動。因為立法院院會將在明天結束,這個向台灣人民訴求「十萬連署衝破鳥籠公投」的接力禁食活動,在進行了超過十天之後,將在今天中午暫告一段落。
在本會期內,所幸國民黨版的「你是否同意核四停建不得運轉」公投提案未在院會表決,而我們以公民連署方式推動的核四公投案﹕「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在這段期間獲得了近5,000位公民的響應。當然,這些連署書距離全國性公民投票提案門檻(全國公民數之千分之五)的九萬兩千份還有一大段距離,我們還是非常感謝諸多朋友的協助,十萬連署的訴求不只傳了出去,更有了初步的成績。
依照目前的鳥籠公投法,中國國民黨版的提案,中國國民黨政府只要仗著立法院多數,強行表決通過,則何時舉行全國公投根本就無關緊要,因為即使九百萬人出來投票反核,只要投票率沒有達到50%的門檻,就算擁核的行政院長江宜樺不出來投票,其公投結果亦為「核四停建」案被否決,不用投票的擁核院長也會勝出,台灣人民將因此面對拼裝車核四廠進行試運轉及商轉的核災威脅。如今的自救之道是全國性的核四公投提案,只要在一個月之內衝出十萬份簽名的提案門檻,則可兩案併呈,不只可提高投票率,更可使全國人民有機會對「反核」或「擁核」作出真正的民主選擇。
感謝這十天來所有的靜坐、陪坐者,及支援工作人員的辛勞。連署尚未成功,大家全力以赴。
台灣反核行動聯盟
2013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