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反核

高成炎 (環保聯盟反核小組召集人、台大資訊系教授)
二O一三年四月十一日,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在現場完全沒有國民黨立委在場的情況下,通過由四位民進黨立委提案的「立即停止興建核能四廠」臨時提案。可惜,次日之四月十二日,由民進黨黨團及台聯黨團在院會中提案要求立即停止續建核四的提案,雖然有國民黨籍的羅淑蕾立委投下贊成票、丁守中立委棄權。最後此案依然遭國民黨黨團的封殺。在出席一百人,贊成四十六人,反對五十三人,棄權一人的情況下,民進黨的提案沒有通過。國民黨黨團則送出「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的公投提案。提案人是選區內有核二廠及核四廠的李慶華立委。在立法院群賢樓外靜坐聲援民進黨的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反核團體則宣佈將連署罷免擁核立委。
在全台灣的二十萬人參加的309反核大遊行後,全國許多媒體都針對核電的議題做了全國性的民調,呈現的結果相當一致,就是反核者百分之六十八,擁核者百分之十八。然而,以此近乎七比二的壓倒性比數,若以主文為國民黨版的「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舉行全國性公投,其最可能的結果並不會是反核派大勝,而是國民黨所要的擁核派勝利,核四續建且得以商轉,並且反核派在八年之內不得提出停建核四的公投提案。之所以會有如此令人意想不到的結果是因為依照現行公投法,出席投票率若未達五十%就視為對公投主文的否決。因此,若上述公投案投票日,有九百萬人出席投票表達反核立場,而只有一位擁核者出席投票表達擁核立場,因為九百萬零一人的出席並未跨過百分之五十的投票率門檻,因此結果為擁核勝利,核四續建並得以商轉。
因為立法院反核立委四十六人,擁核立委五十三人,罷免擁核立委是一個對策,環保聯盟也已經開始罷免擁核立委李慶華的提案連署工作。然而更可行的作法應該是促使立法院修改公投法降低門檻,或修改「核反應設施管制法」之六條一,加上逃命圈公投的條款,或者促使立法院提出「你是否同意核四續建?」的公投主文以使「停建」及「續建」兩案並呈,同日投票讓人民真正有所選擇。
本人在此建議台聯黨,應該立即提出主文為:「你是否同意核四續建?」或「你是否同意核四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的公投提案。若不幸被封殺,則可採下述之策略: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及呂秀蓮前副總統所領導的綠色21台灣聯盟經過兩年的努力,已經於今年三月十一日將五萬多份主文為「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添核燃料棒試運轉?」送交新北市政府,四月三日新北市政府亦已通過審核目前正等行政院核可。若此地方性公投被公投審議委員會否決,台聯黨應協助反核團體盡速連署全國性公投。因為台灣核反應爐爐心熔毀機率達二十四%,而北台灣全毀的機率也高達六% (詳見本人文章 “搶救罹患核癌的母親:台灣核電廠爐心熔毀機率高達二十四%)。只有兩案並呈,替台灣買保險,才可展現民意與保護台灣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