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反核

高成炎(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反核召集人 、台大資訊系教授)
民進黨籍立委們於8月2日凌晨突襲成功,進駐立法院霸佔主席台,當日並成功擊退國民黨立委的五波攻擊,週末夜宿立法院期間,又有25萬人的白衫軍「萬人送洪仲丘」公民運動。逼得馬英九總統下令以洪案為重,軍事審判法修法優先,而於8月5日朝野協商本次臨時會不處理國民黨之「你是否同意台電核能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的公投提案。立法院臨時會 8月 6 日處理完軍事審判法修法後結束。國民黨版核四公投案闖關危機暫時解決。我們為民進黨黨團在此次臨時會的表現喝采。
反核團體之所以要力擋國民黨版的公投案,主要是現行公投法不合理的50%高投票率門檻的規定,這會使得該提案投票時,即使九百萬人出來投票反核,只要江宜樺一個人出來投票擁核,因總投票率未達百分之五十的門檻,造成擁核勝利,反核失敗,而核四繼續興建且准予運轉。
立法院席次過半的國民黨,只要在開會期間隨時都可提出公投案;若民進黨不焦土抗爭,則擋不了國民黨版公投案。每次抗爭又怕有損形象,不利2014及2016之選戰,相信這是民進黨中央今年三月份做出「正面迎戰」時的主要考量。然而,由歷次公投案的經驗,即使公投與大選同步舉行,分析2004年的公投投票率結果,兩岸對等談判公投投票率是45%,黨產充公公投投票率是26%,台灣加入聯合國公投投票率是35%;因此國民黨版的公投案若成案,要達到50%的投票率,其實困難度是非常高的。
「如何提高投票率」,是反核團體努力的重點,”終結核四催票聯盟”的成立,就是要現在就開始組織廢核投手100萬人,以便真正投票時,能有1000萬人出來投票。其實,提高投票率的最有效方法,是使一個台電及國民黨政府都不希望通過的公投案成案,例如說「你是否同意核四續建?」或者是「你是否同意核四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若這些公投案成立,投票時投票率未過50%,則核四無法續建或無法試運轉,那麼國民黨就不能採取抵制投票的策略,必須鼓勵其支持者出來投票。當然反核陣營也會努力催票,其結果就極可能會跨過50%投票率門檻,而使反核大勝利,達到公投廢核四的正果。
只要”你是否同意核四試運轉”公投提案成案,民進黨就不需要以焦土政策,在立法院阻擋國民黨的公投提案。因此連署是最好的催票,攻擊是最好的防禦,期待民進黨立委的各服務處也動起來,支持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發起的全國性核四試運轉公投提案。我們需要十萬連署以便衝破鳥籠公投,目前已達到三萬份。只要各位立委投入,在九月立法院開會前達到十萬的提案門檻是可預期的,呼籲全台各位反核朋友共同努力,以便早日達到公投反核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