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促進台灣小型(微型)水力發電發展與農村發展,由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臺灣大學水工試驗所、台灣電力公司、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台灣高雄農田水利會、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花蓮縣初英山文化產業交流協會等團體,共同主辦「2020第四屆全國高中職、大專學生小型水力發電設計比賽」,於今年4月開始招生報名, 7~8月份正式進入比賽時期,今日(7月31日)舉辦比賽開幕式及進行北部場初賽賽事。

    台灣擁有雨量充沛、河川坡地高程差大等天然優勢,非常適合發展水力發電,活動主辦單位期望藉由舉辦本活動,能激發參與者對再生能源應用的想像,也讓社會各界更加認識台灣環境及水力發電及其益處。

    「全國高中職、大專學生小型水力發電設計比賽」活動今年邁入第四屆,本年度共有76隊報名參加賽事,共有22隊進入初賽,盛況空前。入選隊伍將分別於南、北兩地進行初賽,北部於7月31日,在台大水工所舉行;南部則於8月2日於台灣高雄農田水利會美濃水圳進行。獲選進入決賽的隊伍將於8月14日至16日,移師花蓮南華村吉安水圳一決高下。

     開幕式上多位重量級來賓出席,台灣電力公司楊偉甫董事長說,台電過去因效益考量只著重在大型水力的發展,近年看見東南亞諸多地方以小水力發電支持社區能源,深知小水力發電的潛力不可輕忽,目前正努力鑽研小型水力發電及其他再生能源的發展,電力是台電的專業,水力也是台電起家的本行,但國內小型水力技術開發仍在萌芽,尤其是微水力(小於100kW)部分,希望能透過小水力設計比賽來培養許多莘莘學子向下扎根,也為國內埋下希望的種子。經濟部能源局游振偉局長表示,能源局非常支持各種再生能源的發展,近期針對提高水力發電的躉售費率在討論當中;去年《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案,更將水力發電獎勵範圍擴大至設置於既有水利設施之小水力發電設備。

立法委員陳椒華表示,再生能源不只是電力而已,也是農村的希望,國際上很多先進國家,利用再生能源的收益來促進偏遠農漁村、原鄉部落的發展。除了收益之外,使用再生能源作為社區農特產品的電力,也可以幫社區的農特產加值。

    立法委員賴瑞隆則說,過去曾參與《再生能源法展條例》立法行列中,十分清楚小水力發電對於能源轉型的重要性;做為下個會期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的召委,將不遺餘力的協助小水力相關政策與法案的推行。

    其他貴賓包含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高如萍理事長、媽媽監督核電聯盟楊順美秘書長、經濟部水利署張承宗副組長、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廖雙慶專門委員、農委會企劃處蔡巧蓮專門委員等皆出席活動共襄盛舉,除祝福活動順利進行、圓滿落幕外,亦是共同表達對於台灣發展水力發電支持與鼓勵。

    本次賽程評審台電公司蘭陽發電廠吳東益廠長表示,在微水力建置及推廣上,除了本次小水力比賽活動外,台電也積極在全國各地展開,自行設計安裝12部微水力示範機組。目前選定蘭陽發電廠天埤尾水路,規劃建置流速型測試平台,提供水輪機組特性測試及驗證。

    今日北部場比賽共有大專組4隊與高中職組7隊參與賽事,本屆小水力發電設計比賽無論發電、水輪機結構穩度和創意都越來越進步,今年評分項目也特別著重在發電功率與設計創意上。與賽各隊學生越來越有創意,而且發電量有提升,雖然是小小水力,但積少成多,將來可以運用在大水圳中,為綠能創造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