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21年1月11日(星期一) 上午9:30-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會館102室

主辦:台灣環保保護聯盟、看守台灣協會

出席來賓:台灣環保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會長劉志堅、學術委員陳炳煌、秘書長許主峯、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

下載詳細評量結果報告請按此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每年對全國22縣市的「永續環境施政」做成效評量,並將評量結果向各縣市、大眾公告說明,希望達到相互比較觀摩與惕勵的效果。不只是針對公害防治,永續環境也包括更廣的環境、社會、經濟面向。除了監督中央政府的永續環境政策和措施至外,檢視地方縣市政府的施政「永續的程度」也很重要。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就此已進行了四年,本次是第五年評量,也是對現任直轄市長、縣市長的第一次(指2019年度) 施政,在「永續環境施政表現」的一次體檢及評比。那一個縣市最佳呢? 那個縣市有進步呢?我們的評量結果如下。

整體「環保永續環境施政」較多優點的縣市(,並予分級化結果)如下:

優:(被評為A級者, )台北市、台中市、屏東縣、新北市、高雄市、桃園市。

良:(被評為B級者,) 台南市、苗栗縣、彰化縣、金門縣、連江縣、基隆市、花蓮縣。

普通:(被評為C級者,) 雲林縣、新竹縣、宜蘭縣、嘉義縣、南投縣、嘉義市。

不理想:(被評為D級者)、台東縣、澎湖縣(沒參加) 、(新竹市,未如期送達)。

若就以四個評量指標群組來看,

能源轉型及氣候變遷組, (指第1.、2.、3.、18.、19項議題)

優:(被評為A級者,) 高雄市、新北市、桃園市、台南市、屏東縣、台北市、台中市。 

良:(被評為B級者,) 彰化縣、宜蘭縣、苗栗縣、新竹縣、雲林縣。

公害防制及公共設施組, (指第4.、5.、6.、10.、11.、12.、13.項議題)

優:(被評為A級者,) 台中市、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市。

 良:(被評為B級者,) 高雄市、基隆市、新竹縣、苗栗縣、台南市、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彰化縣。

國土規劃及生態保育組 (指第7.、8.、9.、20.、21.項議題)

優:(被評為A級者,) 台南市、屏東縣、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

良:(被評為B級者,) 桃園市、高雄市、台東縣、苗栗縣、南投縣、花蓮縣。

綠能經濟與公眾參與組, (指第14.、15.、16、17.、22.、23.、24.、25.項議題)。

優:(被評為A級者,) 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屏東縣、新北市、台中市、及苗栗縣。

良:(被評為B級者,) 嘉義縣、彰化縣、嘉義市、台南市、基隆市、新竹縣、花蓮縣。

(註說明,以上各縣市的排序為總合性的、相對性的,及依照分數高低排序,A級為最佳,B級次佳,…,分數較高者排前面,以次較後)

對於今年各縣市的表現,相較於去年,在直轄市方面,台中市進步了(由B級進步為A級),而台南市退步(由A退為B)。在非直轄市之縣市方面,屏東縣有突出的表現及進步。另外,評量上有進步的縣市,有苗栗縣(C–>B);基隆市、嘉義縣、嘉義市、宜蘭縣、台東縣則為退步。花蓮縣第一次參加評量,評為良好(B級)。餘為平平。

現場呼應的手板口號,為『全球關懷 草根行動』、『永續台灣 地方行動』、『永續環境 首長有責』、『SDGs/UN目標 圖示』。現場媒體關心(發問)的重點,最關心的是本次之好壞排名,環盟表示:排名是相對的、綜合的,且是長期執政累積的成果,是參考性,不宜遽論好壞。媒體也關切本次永續環境評量的重點、意義是甚麼?縣市最要改進之處是甚麼?對於各縣市政府是否同意「支持撤銷核四計畫,支持核一、核二、核三廠不延役,認同推動「非核家園」政策」?,在評量結果報告,所有縣市都表支持或贊同所述,或支持/依照中央政府的政策,或提出要發展綠能、重視核安之意見,只有台東縣政府表示要重視核能。

 綜合評論

由以上評量結果綜合表現,直轄市因資源較充足及首長的重視,表現較佳,但屏東縣也在A級(較優等級)之列,反而台南市稍遜。

非核家園方面,全國各縣市中,只有台東縣是「贊成核能」,謹表尊重。屏東縣設有核三廠,該縣設有「核能安全委員會」,以加強核安監督及溝通,是好的作為。

不少縣市,依其資源特性,大都努力推動再生能源,太陽能發電如台南市、彰化縣、雲林縣、高雄市、屏東縣;風力發電如彰化縣、苗栗縣、台中市、桃園市及雲林縣、都有好的表現,予以肯定。惟澎湖有很好的風場,卻沒好好開發。

在空氣品質改善上,各縣市粒狀物濃度大都有所改善,但臭氧仍嚴重、超標或惡化。在廢棄物處理、資源回收,宥於環保署的保守政策(不求進步、不求改進),各縣市仍常有垃圾問題(如南投縣);尤其是廚餘回收、再利用,反而是退步的。一些縣市仍有廢棄物於農地偷埋(如台南市)、污染土壤問題。廚餘的未能妥處,已隱然是廢棄物問題的核心。垃圾、廢棄物應朝向(分類)分離收集、循環/再利用,但進展不多,反而迷信焚化爐、重啟焚化爐(如台東縣)。

對於土地的善用與管理,有些縣市(如台中市、桃園市)有大的開發(都市擴充)、耕地/農地的變更、減少。都市擴張率最大的是台中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輕微,宜蘭有很多的「種農舍」,這些對「永續」是很負面的。

由本次議題及分組,可見範圍更廣,且對國土規劃、生態(資源)保育、環境管理更為重視(,其比重增加)。我們發現,一些有國家公園設立的縣市,此如台北市、南投縣、花蓮縣、屏東縣、金門縣等,花蓮縣有很好的森林覆蓋率(80.5%)及較多的自然海岸(65%),在這方面可得較高評價。

在保護保育類野生動物—如石虎,苗栗現有訂定石虎保護自治條例(縣府年度給付135萬元做獎勵金),頗值得肯定。取締盜伐、盜採、盜獵、違法捕撈、走私及非法販賣,倚賴地方政府的執行,是縣市政府的基本要務,但看取締數量都是個位數,以台北市取締違反野生動物保護法13件最多。桃園市取締非法捕獵才 1件,相對比於台灣黑熊很多(據說有一半之數)在山林被捕獸鋏挾傷,對保育類野生動物的保護,可知太不盡責了。

檢討改進

  1. 本次的評量指標,仍有多項不理想、不清楚之處,將檢討改進。
  2. 由於施政是一體的,有不少政策是由中央訂定、地方推動執行,如車輛/交通運輸政策,能源/產業政策,國土計畫及審議,氣候變遷/溫室氣體減量,垃圾/廢棄物處理再利用等,中央與地方政府間應好好配合,這應是要改善的。
  3. 地方縣市政府施政,常喜歡、偏重經濟發展、土地開發、經建實質建設,有些是不適當的或過度的開發建設,有反省檢討的必要。相對的,對生態保預、耕地維護較不重視。

建議

  1. 由於縣市的垃圾/廢棄物處理及回收,大都依循行政院環保署的政策,希望環保署可提升改進如廢棄物處理及回收、廚餘分離回收與有機物質再利用政策,及朝循環經濟發展。
  2. 經審閱各縣市空品資料,臭氧逐漸升高、超標,應即加強防制。
  3. 永續發展之推動,建議辦理研討會、發表會,以促進專業水準及確立一些準則、推動方式,豎立作法標竿。
  4. 建議各縣市仍需加強國土規劃管理、生態保育、慎重開發作為(移用變更農地或保護區),應加強對盜伐、盜獵等非法行為取締。

註:歷年來年度的評比結果,可上環盟官網查閱(請google 「評量」)

台灣環保聯盟

2021.01.11

新聞聯絡人:秘書長 許主峯(0935-947985)

附件各縣市之永續環境評量項目

稍不同於歷年的項目,並參考永續會的指標,本年度之各縣市施政永續環境評量範圍酌予擴大,如下:

主題一【節能減碳與再生能源推動】

  • 支持撤銷核四計畫,支持核一、核二、核三廠不延役,認同推動「非核家園」政策。
  • 推動節能、節電, 轄區內每年每人平均用電量(住宅及商業用電)逐年遞減,每年減少2%以上。
  • 鼓勵再生能源發展,轄區內綠能發電裝置容量及發電量逐年遞增,每年增加10%以上。

主題二【公害防制】

  • 勤查並重罰不法排放(廢氣、廢水、污水、廢液、有毒物質)和棄置廢棄物;加強取締違章工廠。
  • 加強推動垃圾減量與分類、資源(含廚餘)回收,以及資源循環再利用。
  • 積極採取有效手段(包括加嚴污染物排放標準、採行排放總量管制、管制燃料使用),降低空氣、水體(河川、湖泊、海洋)、土壤和地下水中各種污染物濃度,以期符合環境品質標準。

主題三【國土規劃與環境資源管理】

  • 妥善規劃全國國土計畫,嚴格管理土地使用,避免土地污染、流失、退化。嚴格取締違法開發及使用行為。
  • 加強山林、河川、湖泊、濕地、海岸、海洋、特殊景觀、保護區、保留區、集水區、地下水層、環境敏感區之保護,維護自然資源、重視生態保育。
  • 保護農地,避免農地變更或受污染、移用興建農舍和工廠。

主題四【基礎生活設施】

  • 加強使用友善環境的工法;保護老樹,廣植行道樹,增加安全、無障礙、綠色的公共空間;避免公園、河岸、溪流、海岸水泥化。
  • 推動節約用水,以及廢水、污水回收再利用。
  • 改善廢水與污水收集及處理系統,提高納管率及妥善處理率。
  • 建置永續、綠色的交通系統。推廣使用大眾運輸工具和自行車,並推動交通工具共享,減少私人汽車、機車之使用。營造安全、便捷、順暢、無障礙的人行空間。

主題五【綠色生產與消費】

  • 加強農漁牧業、營建業、工業廢棄物再利用;增加公私部門綠色採購,促進資源循環,提高資源使用效率。
  • 鼓勵低污染、低耗能、低耗水、高附加價值之綠色產業之發展。
  • 積極推動限塑政策,限/禁用一次性塑膠製品或餐具、容器、包材、塑膠袋。
  • 推廣食農教育、惜食運動,鼓勵友善環境耕作、小農/城市農園經營,提升糧食自主性,減少浪費。

主題六【氣候變遷因應】

  • 強化因應氣候變遷災害以及自然災害之防災、救災、復原之能力;優先提升地區防止水患能力。
  • 提出縣市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和行動計畫,以年減碳3 %為目標(以2005為基準年,期達成2050年零排碳),要求各業別、部門進行減碳措施,逐年列管、檢討。並鼓勵民眾力行節能減碳。

主題七【生態保育】

  • 重視維護生物多樣性與保育瀕危動植物;加強維護本土物種,避免外來物種入侵。
  • 強力取締盜伐、盜採、盜獵、違法捕撈、走私及非法販賣。

主題八【公眾參與】

  • 求公開政府資訊。
  • 鼓勵民眾關心、參與公共事物,並提升民眾對國際環保議題與公約之認知;以民主方式決定重大政策或措施定,必要時以公民投票決定之。
  • 重視原住民的文化及教育,保護其生活領域,扶助部落產業之發展。
  • 創造環境、文化領域就業機會,鼓勵民眾參與社區環境保護與文化保存工作。

本年的25項訴求,分為項主題:

主題一【節能減碳與再生能源推動】(含1.、2.、3.項議題)、

主題二【公害防制】(含4.、5.、6.項議題)、

主題三【國土規劃與環境資源管理】(含7.、8.、9.項議題)、

主題四【基礎生活設施】(含10.、11.、12.、13.項議題)、

主題五【綠色生產與消費】(含14.、15.、16、17..項議題)、

主題六【氣候變遷因應】(含18.、19項議題)、

主題七【生態保育】(含20.、21.項議題)、

主題八【公眾參與】(含22.、23.、24.、25.項議題)、

前四組各占15分,後四組各占10分(,計100分)

為簡化作業,每兩組主題設為一大組,計四大組,

大組一,能源轉型及氣候變遷組,包括:主題一【節能減碳與再生能源推動】、主題六【氣候變遷因應】(含1.、2.、3.、18.、19項議題)

大組二,公害防制及公共設施組,包括:主題二【公害防制】、主題四【基礎生活設施】(含4.、5.、6.、10.、11.、12.、13.項議題)

大組三,國土規劃及生態保育組,包括:主題三【國土規劃與環境資源管理】、主題七【生態保育】(含7.、8.、9.、20.、21.項議題)

大組四,環境管理組,包括:主題五【綠色生產與消費】、主題八【公眾參與】(含14.、15.、16、17.、22.、23.、24.、25.項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