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新聞稿

在發展再生能源的歷史上,德國宣瑙社區算是一個被大家熟知的案例。車諾堡核災後德國宣瑙社區發起公民電廠運動,積極裝設太陽能並募款將社區旁老舊水力發電廠與電網買下來,20年前就成為百分百再生能源發電公司。在這個偉大的公民運動中,教會扮演領頭羊的地位,社區的教會裝設太陽能發電系統,讓社區居民禮拜的同時增加對再生能源的信心與概念。

台東達魯瑪克部落條件類似德國宣瑙社區,旁邊有日治時代興建的東興水力發電廠,不只有豐沛的水利也有強烈的日照。在去年經過部落會議之後,同意朝向台灣第一個百分百綠能部落而努力,希望可以把再生能源所得的利潤作為部落共同發展經費。

台灣環保聯盟、東興社區發展協會、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台東環保聯盟等團體,在今年夏天小米收穫祭現場,架設3kw太陽能電力系統,作為祭典夜間照明臨時電力使用。祭典結束之後舉辦培訓營,召集義工將會場的太陽能板裝設到部落社區活動中心,作為活動中心平時電力使用。

 

從德國經驗可以知道,教會裝設再生能源對於民眾有重大的教育功能,英國也發動3千5百的教堂放棄化石能源、裝設再生能源「做環保、傳福音」的運動。因此環保團體與部落社區發展協會決定在社區的長老教會屋頂也裝設3kw太陽能發電系統,作為屋頂隔熱與部分電力來源,透過友善地球的再生能源榮耀上帝、發揚部落族人身為太陽之子的文化傳統。對於容易受到全球暖化極端氣候的原住民社區而言,用綠能幫地球減碳、幫部落防災更加有意義。

 

如同前兩次的活動,本次活動也是召募義工協助架設再生能,一方面也是培訓在地架設再生能源的人才,長期關注環境保護與再生能源發展的立法委員陳曼麗委員也將參與這次為教會裝設太陽能的活動,這次活動專業工程技術支援由沅碁科技公司、台東三洋電器行協助。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基督教長老教會、台東環保聯盟、東興社區發展協會、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台東專科電機系、達魯瑪克綠能公司籌備小組。

指導單位:立法委員陳曼麗辦公室、能源局、沅碁光電股份公司、三洋電器行、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 時 間:2016年9月30室內培訓課程;10月1日上午8點,裝設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