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新聞稿

2013. 07.18 記者會新聞稿
碧潭吊橋靜臥碧潭一泓綠水之上,美麗、溫柔的雙弧虹橋,與名列台灣八景十二勝之一的碧潭山水交融,坐新店線鐵路、走碧潭吊橋、划小舟、賞山水…深植民眾共同記憶。 四、五O年代更有「沒到過碧潭,不算談過戀愛」的說法,碧潭更令畫家與文人雅士流連忘返,音樂家屢屢為碧潭譜下永恆的回憶。碧潭吊橋身為台灣僅存鎢鋼球軸承吊橋,文資價值無庸置疑,登錄古蹟只是還其歷史定位,新北市為何不列入古蹟?6月26日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大會,不讓碧潭吊橋登錄古蹟的幕後黑手,竟是新北市政府官方三位委員,凸顯市長朱立倫施政荒繆離譜,輕賤古蹟、傾向財團開發!

碧潭吊橋是世界僅存的鎢鋼球軸承吊橋
碧潭吊橋風華剛健而優雅,始建時可通行車輛,得力於獨特的鎢鋼球軸承設計,76年來堅韌的支撐碧橋,呈現出舉世無二的精緻風格,為台灣現今唯一僅存鎢鋼球軸承吊橋。根據前新店市市長、現任新店區長王美月表示:「曾經找過學者專家調查,碧潭吊橋是世界上僅存的鎢鋼球軸承吊橋了,非常珍貴。」高成炎教授表示︰「碧潭風景區最閃耀獨特的碧潭吊橋,沒有列入古蹟,顯示新北市不重視普世價值的文化資產,無比離譜荒繆!經過再調查確認後,將提出申請世界文化遺產!」


新北市官方不讓碧潭吊橋成為古蹟!
2013年2月民眾與公民團體申請碧潭吊橋登錄古蹟,新北市文化局審議委員高度評價碧潭吊橋,更有委員認為︰「文化資產價值無庸置疑。遲至今日才提報古蹟,只是補償其歷史文化定位。」在多方努力後,4月18日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將碧潭吊橋列為暫定古蹟。然而6月26日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大會,3位官方委員、8位外聘委員,總共11位委員出席,需三分之二以上即8位委員同意決議,碧潭吊橋即能登錄古蹟。經3輪投票,碧潭吊橋以7票贊成,4票反對,1票之差無法通過古蹟登錄!反對的4票中包含所有新北市府官員代表。
這個結果令人懷疑新北市政府對外發言說要保護碧潭吊橋的決心和誠意,我們嚴厲譴責新北市政府!新北市表面號稱「碧潭吊橋文化資產價值完全尊重文資委員審議的決定!」實際上,新北市政府成為碧潭吊橋不能登錄古蹟的幕後黑手。身為碧潭吊橋與觀光風景區主管機關,卻對碧潭吊橋文資價值長期消極不作為。此次審議 3位官方委員全數投下反對票,背後代表的是貫徹朱立倫市長的荒繆施政,65%公有地沒有規劃保護碧潭吊橋與文化景觀,卻粗暴都更、輕賤古蹟、傾向財團開發!

呼籲朱立倫市長放手讓碧潭吊橋成為古蹟吧!
碧潭吊橋是日治時期第一座台灣人設計的鎢鋼球軸承吊橋!也是台灣第一長跨距的鎢鋼球軸承吊橋,亦是北台灣最老最寬闊的吊橋,更是現今台灣僅存、甚至是世界僅存的鎢鋼球軸承吊橋。2013年3月18日,五位新北市文化局現勘審議委員對碧潭吊橋高度評價︰(一)碧潭吊橋造型優美,與八景十二勝碧潭山水融為一體。(二)屬於台灣人共同美麗的回憶,文化與學術價值非常高。(三)吊橋設計、工法、材質、造型、創意具時代意義。(四)鎢鋼球軸承工法,台灣現存案例已屬稀有。(五)現況保存良好。1937年竣工的碧潭吊橋完全符合文資法古蹟登錄標準,早該列入古蹟無庸置疑。何況1941年北港溪糯米橋,1994年53歲即登錄古蹟,1941年竣工的宜蘭舊大里橋、宜蘭舊大溪橋也早於2002年61歲登錄古蹟。2007年三峽拱橋74歲登錄古蹟。碧潭吊橋罕見稀有、保存良好,登錄古蹟當之無愧。
7月31日新北市將召開第二次碧潭吊橋文資審議大會,我們代表廣大民眾誠摯呼籲︰
(一) 莫讓文資審議成為黑箱作業,應公開透明審議
盡速公布6月26日文資審議大會會議紀錄。7月1日文化局長林寬裕新官上 任,7月31日碧潭吊橋文資審議大會應公開透明,開放民眾與公民團體參與、簡報碧潭吊橋文資價值。
(二) 唯有「登錄古蹟」才能原地原貌保護碧潭吊橋
新北市政府意欲讓碧潭吊橋只成為「歷史建物」,「歷史建築」保護強度弱,甚至於可拆遷。拆遷碧潭吊橋墩座,或是緊鄰墩座不到1米、下挖15米、蓋26樓的都更,將嚴重破壞碧潭吊橋的公共安全與古蹟價值。碧潭吊橋的文資價值不該由都更來決定,唯有「登錄古蹟」才能原地原貌保護碧潭吊橋。請朱立倫市長放手讓碧潭吊橋成為古蹟,為下一代守護珍貴文化資產。
「再見碧潭吊橋攝影比賽」頒獎典禮請市民攜帶舊照片回娘家
假日碧潭吊橋寫生活動即將開始
環保聯盟於2月5日發起的「再見碧潭吊橋攝影比賽」到4月底止已經有許多攝影作品參加,經過攝影專家及新店文史工作者的評審後並將於7/25(四)黃昏時於碧潭吊橋附近舉辦,我們除了邀請參加比賽的朋友一起來參加外,也邀請有老照片的市民攜帶舊照片回娘家,一起到碧潭吊橋回憶當年甜蜜戀情和與吊橋的情緣和遊趣,為碧潭吊橋多添一份懷念回憶。
畫家林蒼鬱多年來將碧潭吊橋寫生列為重要活動,這一次將與環保聯盟合辦碧潭吊橋─青春與人生的台灣共同記憶寫生活動,內容為:
邀請喜愛寫生的市民於 2013/7/20[周六]15.30─18.00大家一起來碧潭寫生
參加者除攜帶畫具外,記得帶碧潭吊橋舊作、寫生椅
林蒼鬱畫家從2000年起,在新莊、永和、板橋、文山、士林、萬華、羅東等
社區大學教授《台灣田野美學》課程,每學年必訪的寫生景點就是─碧潭吊橋
今日財團與官僚聯手以都更之名,吊橋正面臨被拆除的危機!
貪婪與愚蠢是人類最可悲的災難
橋在人在,為我們共同的美麗繪寫吧!…
此次寫生活動,響應台灣環保聯盟邀約,為碧潭吊橋列為古蹟特別舉行
請邀約喜歡碧潭吊橋的藝術愛好者共同參與!一起讓碧潭吊橋成為古蹟吧!
附錄補充︰
(一)碧潭吊橋簡史︰
碧潭吊橋原稱「碧橋」。日治時期「文山郡」「新店庄」助役賴雲發起建橋,由「台北州」技手江石定設計。改善安坑、頂城居民,每逢大雨交通中斷,無法走竹蛇籠或擺渡往來新店街之困境。
1936年(日治時期昭和11年) 11月開工,歷一年1937年竣工(日治時期昭和12年)完工,「碧橋」長200公尺,寬3.5公尺,採單孔二鉸構造,橋塔高度22公尺,原可通行車輛。
碧潭吊橋曾於1954年整修。1963年整修改為兩路單行通道。2000年經3年評估,回應民意保留古蹟呼聲,依第一代原貌整修。三次整修內容屬可調整更換的鋼纜零件及橋面板等,1937年創建獨特「鎢鋼球軸承」橋柱及東西兩岸鋼纜墩座,二者依然堅韌穩固,保有珍貴原貌與歷史。
(二) 新北市政府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及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設置要點
六、委員應親自出席會議。但由機關代表兼任之委員,如因故不能親自出席時,得指派代表列席,並參與會議發言,但不得參與表決。本會應有全體委員二分之一以上之出席,及出席委員三分之二以上同意之決議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