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與政府要員們這兩天進行「能源之旅」,雖然行程中點綴一些再生能源景點,可是夜宿核三參觀核四,很清楚顯示馬政府「能源」重點只有「電」,而且是狹隘地「核電」。
今年初學者調查報告指出恆春斷層應通過核三廠區內,長度可能達50公里,並非台電所說長約23公里,距核三廠約1公里。 核四: 除了外海許多活火山外,可能就建在枋腳斷層上。
既然馬總統如此關心核電,實地參觀,應該對緊急狀況的準備有些瞭解,請問:
1. 核電廠耐震度夠嗎?日本東電的柏崎刈羽核電廠耐震係數早已0.6g,2007年7月一個6.6級地震就將7座機組全震壞; 如果今日(6/2)發生在南投芮氏6.3級地震發生在參觀核三或核四時發生,臺灣核三核四防震係數僅0.4g,請問是繼續原訂行程,或立即疏散?若疏散,如何進行?
2. 萬一可能發生核災,請問馬總統願不願留守坐鎮?如果參觀核電廠期間,萬一發生更強地震,可能導致核災,請問馬總統會不會坐鎮留守?還是立即疏散?如果留守,哪些要員會陪同?
3. 誓死留守的「五十壯士」在哪?如果參觀核電廠期間,萬一發生強震,可能導致核災,核電廠是否已有自願誓死留守的「五十壯士」?可否公佈名單,讓大家瞻仰?
4. 「斷然處置」試做看看?行政院長曾表示:一旦發現有輻射外洩可能,就會「斷然處置」,寧可廢棄核電廠,…,馬總統可曾看過如何從外部將水強行灌入150大氣壓的核三廠反應爐?或約70大氣壓的核四廠反應爐?可不可以請臺電以蒸餾水試試看能否執行?有足夠的水可持續灌水幾個星期?強震發生時管線會依舊完好?
5. 萬一核災,馬總統會如何因應?是該就地掩蔽?立刻緊閉門窗關閉空調?還是立刻疏散?全面斷電情況下,要用甚麼管道通知所有可能受影響民眾?
6. 萬一核災發生要疏散,該疏散到多遠外?核一二三與核四的聯外道路是否依然存在,足夠容許災民從容離開?是不是該確實做全面疏散演練?不做,是不是根本做不到?
7. 萬一核災發生,飲水食物哪裡來?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距福島電廠50至70公里的供水廠半年無法供水,請問萬一核四發生意外,北臺灣無法疏散500萬人口,這些人(包括行政團隊)飲用水從哪裡來?
8. 萬一核災發生,誰負擔賠償所需經費?依據「核子損害賠償法」,萬一重大核災發生,北台灣或南臺灣受影響民眾,每個人可分到多少理賠?不足之處,除了加稅或調漲電價之外,還有甚麼其他的籌錢計劃?
9. 萬一核災發生,臺灣產品滯銷,有甚麼準備?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日本產品在全球滯銷; 萬一臺灣發生嚴重核災,請問行政團隊有任何準備可以避免臺灣產品滯銷的慘況?
臺灣環境保護聯盟2013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