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媒體報導

公視新聞

人間衛視

美麗灣環評轉彎 最令人失望環境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劉力仁、黃明堂/綜合報導〕台灣環保聯盟昨天公布去年度十大環境新聞票選結果,美麗灣環評爭議案居首,環保聯盟表示,台東杉原美麗灣渡假村案,嚴重破壞環評制度,人民驚見「環評因美麗灣轉彎」,成為去年最令人失望的環境新聞。
排名第二至第十的環境新聞分別是:蘭嶼核廢料廠輻射外洩嚴重,日本專家來台嚴重關切,原能會不以為然;核二廠大修發現螺栓斷裂,原能會強行運轉,環保團體訴願擬提告;立法院通過核四預算追加一○一億四千七百萬;美麗灣案環保聯盟公民訴訟勝利;阿塱壹古道劃為自然保留區;核一廠高放射性廢料乾式貯存廠未經居民同意即將運轉;藝文界為反核及反美麗灣發聲;台塑六輕廠房多次爆炸,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資料為零;新北市議會通過地方公投法第一個適用於新北市核四公投連署。
環團:將打撤銷環評官司
針對美麗灣開發案,環團訴訟律師詹順貴說,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台東縣政府蠻橫通過美麗灣環評至今快一個月,到今天都還沒有公布環評會議紀錄,可以看出台東縣政府當時只求先通過環評,但因過程違法,不知道該如何做結論,全案已陷入困局。
詹順貴表示,等到環評結論公告後,環團及反對民眾將會依法逐步向環保署及法院提出「撤銷環評」的行政救濟;至於美麗灣業者則正針對環評條件進行修正,尚未向縣府提出復工請求。
十大環境新聞 民眾有恐懼感
環保聯盟學術委員劉俊秀表示,馬政府政策一向讓人「無感」,但這十個環境新聞却讓民眾「有感」,而且是「有恐懼的感覺」,他尤其擔憂核四一直換包商,安全堪慮,令人心生恐懼。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則批評,台塑工廠多次爆炸,政府空品監測資料卻為零,令人無法接受。環保聯盟表示,這次共選出二十七件發生於去年的環境事件,再由一千位會員、環保團體和社會大眾網路票選出十大環境新聞。
新聞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17/today-life17.htm?Slots=Life
10大環境新聞 美麗灣環評轉彎居首
新頭殼newtalk 2013.01.16 楊宗興/台北報導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今(1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2012年度10大環境新聞」票選活動的結果,最後由「美麗灣環評轉彎」獲選第1名,代表社會各界對台東美麗灣開發案的關注。此外,10大環境新聞中有6則都與核電議題有關,2則與美麗灣有關,剩下則是「阿塱壹古道劃設保留區」與「六輕公安意外」。
台灣環盟今天上午公布「2012年度10大環境新聞」票選結果,排名前5名依序為「美麗灣環評轉彎」、「日本學者關切蘭嶼核廢外洩」、「核二廠錨定螺栓斷裂事件」、「立法院以47比45票通過核四追加預算」、「環保聯盟對美麗灣提公民訴訟勝訴」。
票選的6-10名依序則是,「阿塱壹古道劃設為自然保留區」、「核一廠核廢乾式貯存場未經居民同意即將運轉」、「藝文界為反核、反美麗灣發聲」、「台塑六輕廠房多次公安意外」、以及「新北市議會通過地方公投法,將第一個適用於新北核四公投連署」。
台灣環盟創會會長、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高成炎分析,「美麗灣環評轉彎」是最近發生的新聞事件,因此是其被票選第1的主因之一。他秀出去年底從台東美麗灣渡假村強行拆下的工地標示牌,直言美麗灣案是體檢台灣環評制度公信力的最佳範例。
台灣環盟學術委員、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劉俊秀則說,去年核二廠發生錨定螺栓事件,然而台電公司與原能會不去找尋真正的原因,僅以簡單的疲勞破壞為理由,草率修復並重啟運轉,這與一般民眾修理冷氣無異,但這卻是攸關民眾身家安全的核電廠,不應容許此種輕率。
劉俊秀也指出,自己教過的學生在核四廠服務,他們都不希望核四運轉,就連包商也對核四運轉感到憂慮。他強調,專家並非不會犯錯,科學也往往存在盲點,所以專家認為不會發生的事,也可能因為未考慮的因素而成真,例如核四廠的安全問題就是如此。
高成炎指出,核四追加預算雖然以47比45票表決通過,但此結果卻透露出反核運動已超越黨派,因為1994年曾力挺核四預算的國民黨立委丁守中,也在這次表決投下反對票,當年環盟發起罷免擁核立委,丁守中就名列其中,而當年那些被點名的擁核立委除了丁守中,只剩目前擔任立法院副院長的洪秀柱還在立院,代表社會風氣已經有了很大的轉變。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票選出的10大環境新聞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這些新聞事件背後往往存在許多利益,但不應該用不公不義的方式獲取利益。他舉例,台塑六輕建廠時環評只核准每年排放4302噸的有機性揮發物(VOCs),但環保署卻允許台塑變更計算係數,讓六輕每年可再多排放1000噸VOCs,這就是環評制度為財團「轉彎」的怪象。
台灣環盟副秘書長李秀容表示,「2012年度10大環境新聞」的票選,是由台灣環盟學術委員會委員、全台各分會會員、臉書及網路網友票選而成,估計有效選票約1000多票,希望「2012年度10大環境新聞」的公布,能讓民眾更關心身處環境的狀況。
新聞來源:http://newtalk.tw/news/2013/01/16/32904.html
 
十大環境新聞 美麗灣、核電受矚目
國語日報
趙瑜婷/臺北報導
臺灣環境保護聯盟昨天公布去年十大環境票選新聞,「環評因美麗灣轉彎」的爭議居首位,其他許多是核電新聞,包括「蘭嶼核廢料廠輻射外泄嚴重」、「核二廠大修發現螺栓斷裂,強行運轉」等,顯示核電成為臺灣最嚴重環境問題。
十大新聞中也有正面的環保進展,例如「阿塱壹古道被列入自然保留區」,環保團體樂見其成。「美麗灣案臺灣環境保護聯盟公民訴訟勝利」與「藝文界為反核及反美麗灣發聲」,都展現公民對環境安全的自覺與力量。
臺灣環保聯盟副祕書長李秀容說,以往地方聲援環境議題只是自救形態,但近年變得更有組織,且訴諸法院審判,例如環保團體在美麗灣案獲勝訴;新北市議會通過地方公投法,適用核四連署等,但政府仍沒有正視,環保團體會更努力喚起全民意識。
新聞來源:http://www.mdnkids.com/info/news/content.asp?Serial_NO=82245
十大環境新聞 美麗灣、核能最受關注
時間:2013/1/16 撰稿‧編輯:中央廣播電台 沈雅雯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今天(16日)公布2012年十大環境新聞票選結果。在27起事件當中,台東美麗灣度假村環評案受到最多矚目,排名第一。除了重大爭議事件外,環境訴訟的新聞也榜上有名,環保團體認為,這是台灣環境議題由地方自救走向法治裁判的重要里程碑。
2012年度環境新聞票選結果在16日出爐,學者專家、環保團體與民眾在27起環境事件中,選出最受矚目的十大新聞。其中,「環評因美麗灣轉彎」、「蘭嶼核廢料廠輻射外洩嚴重」、「核二廠大修發現螺栓斷裂,強行運轉」等議題分居前3名。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秘書長李秀容指出,除了重大爭議事件外,「環保團體針對美麗灣度假村開發案向法院提起訴訟,獲得勝訴」、「新北市議會通過地方公投法,適用於新北市核四公投連署」等新聞也都榜上有名,顯示台灣環境議題已出現由地方自救走向法治裁判的重要轉變。她說:『(原音)過去幾年台灣的環保運動大概都是民間、地方性的組織,例如自救會,現在變得比較有組織性,也走上法院,這是一個很大的轉變,就是公害的訴訟這方面走向法治,但是問題是政府對這一部分一直沒有正視。』
除此之外,位在屏東與台東之間的「阿塱壹古道」被劃為自然保留區、台塑六輕廠房多次爆炸等,也同樣受到民眾關注,進入前十大環境新聞當中。
新聞來源: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4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