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人員帶來核燃料棒和乾式貯存桶模型來做解說

依據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第27 屆第5 次執評委聯席會臨時動議提案,經出席執委過半同意,決議通過成立「核廢料處理工作會議」,由「學委會召集人吳明全」擔任會議召集人。執評委聯席會後經吳明全與台電核能發電事業部執行長暨副總經理簡福添,以及原子能委員會副主委林立夫個別商議後,決定於2023年七月中下旬在環盟總會辦公室舉辦兩場核廢料座談會,針對核廢料議題交換意見。

首次的意見溝通題綱訂得很廣泛:1.低階核廢料處理的現況與未來規劃;2.高階核廢料處理與處置的未來規劃。希望以邀請相關單位的個人方式,依據專業的確信發言,而不必代表所屬單位,所以在會議記錄中也去除個人資料,促成在幾十年不信任的敵對氛圍下針對核廢料處理議題可以坐下來暢所欲言。

第一場座談會是2023年7月18日下午兩點,環盟邀請台電核能發電事業部簡福添副總、核能發電處許永輝處長、核能後端營運處廖英辰處長、核能後端營運處廖瑞鶯副處長、核能後端營運處范振聰副處長、高放處置組地質調查主管李在平博士以及洪國鈞等人來環盟總會辦公室,與環盟會員進行三個小時的意見溝通,該場座談會議紀錄下載請按此

第二場座談會邀請原能會與核研所的人員來與環盟會員討論

第二場座談會是2023年7月25日下午兩點,環盟邀請原子能委員會林立夫副主委、核研所楊清田前副所長、泰興工程陳條宗前總經理、核研所徐献星副所長、核研所化學工程組謝賢德副組長、核研所化學組蔡翠玲副組長、核研所保儲物理組吳禮浩、紀立民以及余允辰等人來環盟總會辦公室,與環盟會員進行三個小時的意見溝通,該場座談會議紀錄請按此。(編按:原子能委員會已於2023年9月28日改制為核能安全委員會,但會議紀錄中仍簡稱「原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