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16日)報載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表示經濟部將祭出「限溫令」並指其為「限電令」,進一步說這是政策錯誤。我們認為明明這是一個鼓勵節能減碳自願參與的活動,卻被說成「限溫令」,甚至「限電令」,其為核電延役鋪路的意圖昭然若揭。身為資深媒體人,未能善盡社會責任,卻處處誤導社會大眾,本聯盟對此深表遺憾。

據了解經濟部今年推動「冷氣適溫運動2623」,共有32家業者1300處據點響應此項節能溫控活動,屬於先期鼓勵服務業參與的性質,目前還不是強制規定,何來「限溫令」可言?更非趙少康無中生有的「限電令」。本聯盟認為節能減碳發展再生能源已是全球共識,不應只有32家餐旅服務業的參與,更應擴大範圍讓全民都來響應。

依照現有法令規定核三廠已超過提出延役時機,現在要求核三延役於法已是不可行。其次,目前全球尚無妥善核廢料處理方法,台灣核電廠累積幾十年核廢料目前也無去處,要求延役是不負責任的說法,何況核三廠已是機組老舊,附近還有斷層、地震、海嘯威脅,在這些情況下提延役,無疑將台灣2300萬國人置於核災風險之中,如果還將核電延役做為改善空污的解方,無異是飲䲴止渴。

綜合上述所言,不僅好好的節能減碳活動被扭曲污名化,「限電令」更是無中生有,進而導引到核電延役更是不負責任。身為媒體人應該負起社會責任,不該誤導社會大眾,造成台灣轉型邁向非核永續目標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