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終於在國發會龔明鑫主委領頭下,政府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各有關部會首長或次長於國發會舉辦記者會,對媒體說明減碳路徑及策略並回答媒體提問。這是近日來政府及立法院、媒體、民間各界的熱門事件。

首先,我們肯定政府對此議題的重視及投入資源推動此事—研擬淨零碳排減碳路徑,照說這事的進度是應更早,(因去年的公投日期由去年8/28延至12/18),已延遲了數個月。近期各界多關心此事,或許誠意夠了,但千呼萬喚,終於於今日看到研擬的減碳路徑內容。但此事包括研擬中由環保署送行政院研修、核定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正案,但此也在行政院遲遲未核定、送立法院審議,觀之,整個減碳政策就是「拖延」、「慢」。

依照簡報內容,我們提出幾點看法、感到有不足之處,(細節俟公布80多頁減碳策略文字內容,可更清楚及提建議。)

  1. 沒對工業界提出具體節能(、節電)要求作為及目標。

這讓工業界好像脫離了這減碳的浪潮,當然也沒有壓力。工業界用了約一半的電力及能源,及排放約49% (2019)溫室氣體,怎麼沒有被要求減碳的目標、措施或指標呢?能源效率沒要求、工業電價不調高,甚至政策上還可以每年2.5%用電需求成長呢!

2.大多沒訂出強制要求,而是採鼓勵、補助措施。

沒有油車轉電車」之明確政策或時限,沒有建築節能要求(建築技術規則之節能(如EUI)要求,不知何時修、加嚴?),我們要不要買電力驅動的車輛呢?

3.很多的不確定或闕如

如H2(氫)能系統之建置規劃,運作/使用/貯存規範都仍在研定、測試;提升電力系統韌性、儲能系統仍在規劃;CCUS(碳吸存)系統、設施也仍未定。交通運具未來要由「油車轉電車」,也沒肯定。建築節能的要求、空調/電力設備的用電標準ˋ設備的節電要求?等都不確定或闕如。

4.對再生能源之開發、擴充,雖有一 些期待的容量目標,但不具體、未定,充滿風險。

這部分已有些進展,照說應是更具體些,但我們仍感到不具體、未定,是否可達成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