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即將在6月6日舉行罷免韓國瑜市長的投票。我們呼籲高雄市民踴躍出席罷韓投票,以民主的方法讓背離人民的政治人物下台,打造台灣民主政治新的里程碑。

面對武漢肺炎全球威脅肆虐,台灣在防疫上有卓越表現,而備受國際肯定。台灣更是在中國共產黨專制統治下的中國人和香港人所羨慕的自由民主的國度。選舉與罷免是台灣民主制度運作的一環,罷韓投票,彰顯了台灣的民主。我們希望高雄市民珍惜手中的一票,經由罷韓投票,行使高雄主人的權利,也讓世界再次看到台灣的民主。

台灣環保聯盟為堅決推動反核四興建,曾於1994年發起罷免韓國瑜(等,彼時為立委),因其支持核四預算通過。台北縣政府選委會對韓國瑜等立委罷免案,於1994/11/4公告成立,並於1994/11/27辦理投票,可惜罷免未成。已為高雄市民(於2018年底)選為市長的韓國瑜,於去(2019)年復代表為國民黨之總統候選人參選總統,其政見主張「重啟核四」。為確保國家政策朝「非核家園」、「能源轉型」,在這場總統選舉上,我們澈底的反對他。台灣有幸,韓某沒有當選。

韓國瑜不是第一次因為背離人民而面對選民的罷免

民主 台灣環保聯盟因反對於台北縣興建核四,曾於1994年發起罷免時任台北縣立委的韓國瑜,因其支持核四預算通過。台北縣選委會對韓國瑜等立委罷免案,於1994/11/4公告成立,並於1994/11/27辦理投票,可惜罷免未成。

這次他被提議罷免,是因為他被高雄市民於2018年底選為市長,卻無心於市政,於去年又爭取成為國民黨之總統候選人參選總統。

作為總統候選人,其政見主張「重啟核四」。為確保國家政策朝「非核家園」邁進,在這場總統選舉上,我們徹底的反對他。台灣有幸,韓某沒有當選,台灣是亞洲第一個實施非核家園政策的國家的美譽得以確保。 最後,我們深切期盼,高雄市民罷韓成功!台灣民主再次勝利!

參考附件
1994罷免韓國瑜立委經過簡述

1994年6月23日,國民黨主導的立法院,聯席會議通過核四8年預算1125億元。為了反對核四計畫及反對違逆民意的立法委員,台灣環保聯盟於6月26日發起罷免台北縣和台北市擁核立委運動。於7/15提交第一階段罷免提議,被罷免人包括韓國瑜、洪秀柱、林志嘉在內的四位北縣擁核立委;接著於8/23展開第二階段連署(需要14,732人連署,期限30天),而於9/22完成第二階段連署送件,送出5萬多人的連署書。

台北縣選委會對韓國瑜等立委罷免案,於11/4公告成立,並於11/27辦理投票。投票結果同意罷免者佔85-87%,但因投票率21.5%,未達50%,罷免案不通過。台北縣政府於當日同時舉辦核四公投,結果88.5%投票者反對核四廠興建。

此罷免案為台灣人民第一次對立法委員違逆民意者,依選罷法進行罷免投票。這對落實人民主權具有關歷史性意義。這一罷免案,其提案、連署、投票過程,台灣環保聯盟發揮了關鍵性主導角色。

當時的國民黨政府作出很多不正當的阻擾作為,如於罷免案推動過程中,國民黨立委同時進行修法,把提案、連署、投票通過之門檻調高;檢調機關傳訊提案人;中選會暫停罷免程序等。

於此同時,台灣環保聯盟也進行對台北市擁核立委的罷免程序。此外,當時的陳水扁市長11/24宣布,將舉辦北市核四公投。

又在台灣環保聯盟推動、策劃下,於1994/5/22,台北縣貢寮鄉公所舉辦核四公投,對你是否「同意」、或「不同意」興建核四廠?在六成鄉民參與投票下,有96 %的當地公民投下「不同意」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