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媒體報導

聯合報 記者羅真

台灣環保聯盟、看守台灣協會今日公布「2016縣市首長環保施政之評量及觀察報告」,整體表現最優良的A級縣市包括新北市、台中市、桃園市與台南市,六都中的台北市與高雄市分別因綠能發電量較低、公共運輸乘載率沒有進步等,僅被評量為B級。

環保團體於2014年全台九合一選舉期間,向候選人提出20項環境施政訴求,並於選後追蹤評量,環團中的學術委員、理監事與專家約30人組成工作小組,向全台各縣市索取施政資料,並參照各部會統計、新聞報導等資訊,研擬62項指標進行評比。

本次經評選為A級的優良縣市包括新北市、台中市、桃園市與台南市;表現尚佳的B級縣市包括台北市、高雄市、新竹市、屏東縣、宜蘭縣、雲林縣、彰化縣;表現普通的C級縣市包括基隆市、新竹縣、嘉義市、苗栗縣、南投縣、金門縣、馬祖縣;花蓮縣、台東縣、嘉義縣與澎湖縣則不願參加評比,未提送資料。

整體表現上,不少人看好六都,但台北市與高雄市卻意外落馬,僅被評鑑為B級。台灣環盟會長、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系所教授劉俊秀說,台北市的綠能發電量較其他縣市低,也不若台南為布建太陽能板而作鬆綁建築法規這類努力,另外,台北與高雄作為人口密度高的大城市,近兩年公共運輸承載率完全沒有進步,都影響評量成績。

該評量還針對四大環保政策進行細分,各縣市又有不同表現。在能源轉型上,雲林縣積極在公共建築與農地加裝太陽能板、在沿海增設風機等,獲選為優良縣市;在公害防制上,台中市因嚴格管理與稽查工廠廢氣排放,空氣品質有轉好傾向,表現最佳;在土地使用之保護與環境永續上,新北市針對違章工廠管理的表現十分亮眼;新竹市與台中市近來積極推動捷運與腳踏車,因此在綠色運輸指標上獲得佳績。

「台灣環境品質提升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劉俊秀以能源為例,目前全國再生能源發電容量僅約1290兆瓦(MW)、發電16億度綠電,有待積極擴充,另外,都市與工業用電都應設法再降低;在公害防制方面,雲林以南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長期不良,應加嚴污染物排放標準,對重大排放源,如工廠與工業區,宜同時採行排放總量管制並落實稽查;另外,民眾仍習於使用汽機車,全國公共運輸占率僅18.2%,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