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媒體報導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

座落於花蓮吉安鄉初英山腳下的初英山社區,有著迷人的農村自然風光,穿梭於田間的大小水圳,潺潺流水配上涼爽林蔭,成為社區一大特色,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今天選在其中一條水圳,舉辦全國首屆「小水力發電機設計大賽」,吸引大專生、高中生組成的11支隊伍參賽,期盼能打造首波台灣農村推動小型水力發電的示範社區。

台灣大學機械系師生以腳踏車、寶特瓶等低成本回收材料,完成一組小型水力發電機,平均發電量約20至30瓦數,已足夠讓燈泡發亮。(記者王峻祺攝)

全國首屆設計賽 11學生隊在初英山社區尬創意

第一屆全國高中職、大專盃小水力發電機設計比賽,一連3天在花蓮初英山社區舉行,近百名師生今天實地架設水力發電機,以社區常見的水圳水力為基礎,採用環保素材,打造可供電的水力發電機。

台灣大學機械系師生以不到1500元費用,就以腳踏車、寶特瓶等的資源回收物為主的材料就完成一組發電機。隊長劉彥瑋說,5月開始籌備,目標就是以最低成本及最低污染,完成一組極具環保概念設備,再依現場測試水流速度,調整加速比,希望能將這款發電機提供給社區參考,一起為能源自主、再生努力。

初英山文化產業交流協會監事鍾寶珠說,初英山擁有豐富的水資源,水力發電機不但可用來抽水灌溉農田,也希望能夠提供社區用電來源,透過競賽邀民眾一起學習愛護環境,以最自然的方式達成「能源自主」目的。

她說,台灣社區小型水力發電還未受到重視,但在許多農業社區的灌溉水圳中,幾乎常年有水,為了讓台灣成為非核家園,期望能夠投入小水力發電產業研究,進一步創造社區產值,同時創造青年返鄉的工作機會。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暨交通大學土木系教授劉俊秀說,因應綠能潮流,讓年輕學子了解大自然有很多能量可藉由環保方式取得,不一定要透過大量燒煤,小水力只是個開端,未來將擴大舉辦風力、太陽能等創作比賽。

他說,每組平均發電量約20至30瓦數,已足夠讓燈泡發亮,發電效率固然是這次評分要點,但年輕人尚未被框架的創意更為重要,將作為日後商業化量產的設計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