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媒體報導

環保團體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今 (13) 日召開記者會,籲請政府應以最大可能的執行速度,同時兼顧優質、便捷、多元的客運系統,建立完整的花東永續公共網路。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會長劉志堅表示,前瞻計畫當中,與花東軌道建設發展相關計畫共有四項、 780 億元經費。但是前瞻計畫到底有沒有夠前瞻?他認為「前瞻計畫」後面還有「基礎建設」,這四個字這才是更重要、更應重視的議題。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俊秀進一步指出,花東的交通問題一直是各方討論的問題,歷任地方首長都不斷提出要蓋高速公路等等要求,但是公路建設對於地方生態影響非常劇烈。他認為應仿效世界潮流,以軌道建設作為運輸建設的主軸,希望政府能夠利用這次前瞻計畫,把花東地區公共運輸的軟硬體一起做好。

劉俊秀指出,政府應盡速執行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並列入前瞻建設第一期規劃。他說,鐵路雙軌能夠大幅增加運量,可以比擬成花東的捷運線,同時政府可以配合雙軌建設,在花東地區的每個車站、山上及海邊建置公車路網,以鐵路作為點搭配公車路網形成面,最終養成人民使用公共運輸的習慣。他要求政府應仿效補貼台北公車政策,每年補助 50 億元鼓勵花東公車發展。

劉俊秀說,由於台鐵從台北到七堵間的區間車班次太多,造成往花東的普悠瑪、太魯閣號班次無法加密,運量難以提升,他呼籲台鐵應盡快在台北到七堵間建置第三軌道、完成基隆輕軌工程,以分散鐵路運能,讓台北往花東鐵路班次加密。同時建議台鐵可以多規畫從七堵發車往花東的班次,讓一般人如果在台北買不到票,還可以到七堵去換車。

另外他也批評台鐵票務系統讓人失望,他說前瞻計畫中編列 10.74 億預算推動台鐵票務系統整合再造計畫,但是時間竟然是規畫 105 年到 108 年,要花費近四年時間實在太慢,呼籲應提早在 106 年優先完成花東線票務系統,讓返鄉民眾能早日順利買到回家的票。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強調支持花東鐵路建設。聯盟說,鐵路的運量已經有長足的提升與進步,中央應該要有魄力盡快推動工程,地方首長也不要一天到晚要求開高速公路,只要強化既有的軌道線,再加上公車路網就能夠服務整個區域民眾及觀光發展,希望政策有感,給花東民眾一條安全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