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稿編輯:蕭照平

針對「前瞻計畫」的「水環境建設」,環保團體今天(12日)在立法院外提出質疑,擔心未來美化河川會成為地方縣市政府的施政重點,他們呼籲,處理水資源問題應該拉高格局,要從環境保護角度思考上游水源的保護與整治。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2日針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條例」舉行第二場次以「水環境建設」為題的公聽會,沒有獲得邀請的部分環保團體就在立法院外舉行記者會,質疑特別預算的使用方式。

環保團體指出,在「水環境建設」計畫中,編列了新台幣億2,500多億,但其中卻有新台幣280億是用來河川美化,他們認為相關預算,如果用在保護集水區會比較重要。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陳秉亨表示,台灣河川長年受到破壞,他認為,河川復育應該是最優先的工作重點,而不是水泥化的景觀工程,陳秉亨也說,就算要進行景觀工程,也必須要有管考制度,才能確保工程品質。陳秉亨說:『(原音)其實河川原生生態一直在消失,因為很多可能還存活的物種,可能因為水泥工程關係就消失非常快,所以我們應該是呼籲說,應該把生態指標列為前瞻工程最重要的指標,不是一直追逐水泥化。』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蔡志宏表示,中部河川問題,多是因為上游被嚴重破壞,造成中下游出現沙漠化情況,他認為,「前瞻計畫」應該把重點放在上游治理。蔡志宏說:『(原音)現在上游是農業上山,水土破壞,集水區受到破壞,水庫一直淤積,但現在都沒有處理,我們花錢是讓以後再花更多錢,所以我們反正這樣馬虎的前瞻計畫,大家應該好好坐下來談。』

環保團體表示,特別預算必須要有合理性,不能貿然處理,因此要求政府應該到各地舉行「前瞻計畫」的聽證會,聽取更多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