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廣播電台 2017/03/10 14:41

環保團體今天(10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去年(2016年)的十大環境新聞,包括電業法修法、空氣汙染紫爆及台塑越南鋼鐵廠汙染事件,名列前三,而許厝國小受六輕汙染被迫遷校事件,也名列其中。

環保團體票選出2016十大環境新聞,多數都是負面消息,其中最受矚目的是電業法修法通過,被批評太過保守,無助再生能源發展,而與環境汙染議題相關的新聞,包括:全台空污紫爆、台化彰化廠停止運轉、六輕汙染導致許厝國小遷校、台塑越南河內鋼鐵廠汙染事件等。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俊秀表示,十大環境新聞中,就有三件與台塑有關,企業對環境應該要有社會責任。像是許厝國小遷校與否是末端問題,正本清源是要改善六輕的汙染,才對學校與社區有幫助。 

此外,核廢料無儲存空間,核一廠可能提前除役;開放日本核災食品爭議、農地違章工廠問題多等,也都是重要環境問題,而十大新聞中,只有兩件好消息,分別是澎湖博弈公投,反對方大勝及台東達魯瑪克部落發展綠能。

環保團體指出,政府目前正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他們呼籲應該要有永續考量,減少公路開發,增加鐵道發展,公共基礎建設應該包括再生能源的發等,而所有的規劃過程,也應該要納入公民參與,資訊也應充分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