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媒體報導

「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實施滿一年,環保署預計年底前提出減碳準則,屆時各部門可依照這項準則開始規畫減碳目標。不過,各部門何時才能提出具體減碳目標,則還「沒有時間表」。學者認為,提出目標很容易,如何執行、分配才是成敗關鍵。

根據溫管法,環保署必須先成立「溫室氣體階段管制目標諮詢委員會」,提出「溫室氣體階段管制目標及管制方式作業準則」,委員會成員包括主管機關代表、學者、專家、民間團體等共廿七人,召集人為環保署長李應元,再加上政府機關代表、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代表等。

該委員會三月廿四日成立,四月時分別開了兩次會議,與會的政府機關代表除了環保署代表外,還有與營建相關的內政部、工業相關的經濟部、交通部、農委會,以及整合國家發展的國發會,五二○後的首次會議,預計七月召開。

環保署預計年底前會提出準則,準則提出後還會蒐集外界意見,之後送到行政院核定,再送至各部會,開始規畫減碳目標;接著各縣市政府再依照各部門提出的目標,提出具體執行計畫。

至於未來推動的時間點為何?環保署說,因為這是首次推動,還要看各個部門、產業如何溝通,達成共識,且各個部門在形成具體目標前,還必須各自召開公聽會等等,因此,目前還未有時間點。

過去我國主動向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秘書處,承諾於二○二○以及二○三○年達成溫室氣體排放總量比(BAU)各減少百分之卅以及百分之五十的目標。時間越來越近,是否能夠迎頭趕上?

環保署表示,草擬階段會比較困難,程序出來後就會越來越順利,現在各部會已開始先規畫部門目標;環保署也協助各縣市盤查溫室氣體的排放情形,以便將來訂定減量目標。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俊秀指出,希望這個準則中納入行政部門的責任,行政部門不能只有鼓勵、監督,也必須提出具體政策,或要求台電要有具體作為,不能將所有責任放在民間或者地方。

成大建築系教授林憲德表示,現在減碳技術都沒有問題,問題反而是誰來執行。像是營建署主管的建築排碳量高,但空調跟照明才是建築排碳最高的,不過,內政部卻沒辦法管到空調跟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