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媒體報導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環保署今天邀請各環保團體召開「環境影響評估改革方案」座談會,針對即將進行修法的「環境影響評估法」聽取環保團體的意見,包括荒野保護協會、看守台灣協會、蠻野心足協會等豚體均派代表參加,其中由環保署署長李應元主持,副署長詹順貴等均出席。

署長李應元一開始就舉德國總理阻擋核電廠延役與太魯閣禁採為例,強調政府重視強保的決心。立委陳曼麗則指出,環保團體意見如果行政團隊沒聽懂,將是事倍功半,也希望朝非核家園與降低空污著手。


詹順貴表示,政府重啟永續發展委員會也表示對環保的重視,而自己則是將負責「環境影響評估改革方案」,剛開始將先聽取各界意見,希望對環評法的母法進行修正,對於引進美國環評法立法二十年來,發生的爭議,能根據台灣環境所求更加以修正。

詹順貴指出,環評法執行細則去年已經進行些微修正,且環評也需環評委員同意才行,不是署長或自己點頭即可。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則指出,桃園目前面臨二大環保議題,包括桃園機場第三跑道環保署應該強制進行環評,另外桃園藻礁不當開發,以及過去開發案民眾往往要進行拆遷時才被通知等問題進行反應。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團長顏淑女建議環保署加開南署或提供還團北上交通補助;另外顏淑女也指出過去通過的環評案,如彰化台塑汽電共生廠無法被嚴格監督,應該在通過後五年或十年內重新檢驗是否合法。

顏淑女也指出,台灣目前休閒農場觀光是過去十倍,過去用犧牲環境換取經濟是否也應該進行轉型正義。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劉俊秀也強調,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後,應該要有持續落實嚴密調查、監測,任何開發案在一開始就要到當地與民眾溝通,進行環境影響溝通,而非僅進行環評。

蠻野心足協會律師蔡雅瀅則認為許多環評通過後,與實際進行開發中間時辰不應差距太長,避免當初環評已不符實際需求。

藍色東港溪協會理事周克任則對地方環保單位稽查員人力不足,沒力氣把風,甚至沒開廢水處理機也在稽查,希望環保署能加強稽查人力,且要定期更新環境背景資訊,以建立總量管制。

另外,周克任也建議環評應該提供公民參與,將利害關係人的得利與損失補償計畫,攤在陽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