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媒體報導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看守台灣協會等環保團體,今公布各縣市環保施政報告,以檢視前年九合一大選縣市長候選人環保政見落實程度。其中宜蘭縣、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獲5A佳績,但環團坦言各縣市整體來說表現仍不足。

環團今公布「2015縣市政府環保施政之觀察報告」,作為縣市長環保期中考,環團以正面表列方式評分,獲得5A的有宜蘭縣、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市;3到4A者為新北市、桃園市、屏東縣及彰化縣;1A者為基隆市、南投縣、花蓮縣、台東縣、新竹縣、苗栗縣及馬祖。

環盟副會長劉志堅指出,過去許多環保政策重點在中央,但在縣市政府的執行面更為重要,現今台灣以實際面積43倍的資源在發展,已超過界線,而2014年的九合一選舉中,他們向各縣市長候選人提出4大組20項環保訴求,本次調查報告乃以此做為評比基礎。

劉志堅坦言,此次調查雖以優點做評比,但各縣市實際上有多不足,例如焚化爐爐渣亂倒問題,及土地徵收與強拆,整體來說,公共運輸議題仍被漠視,公害防治也被漠視沒做好,甚至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仍以2014年的數據,在談永續指標,跟不上時代。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則指出,據環保署統計數據為基礎,廢棄物評比中,結果不完全等同各縣市回收率排名,是因考慮縣市資源不均,雖可藉由調整垃圾費用因應,但在議員壓力下,各縣市政府較不願動這區塊,也不見得能指揮得動鄉鎮市控管的清潔隊。

謝和霖也直指各縣市統計數據造假,如環保署統計年報的生活垃圾焚化量,比焚化爐營運資料的生活垃圾焚化量少了100萬噸,若考量是否有積極性政策、管理行政疏失、怠惰與否等,最後發現六都資源雖豐厚,但在廢棄物處理上,只有台北及宜蘭獲得A級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