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盟聲明】

回應中央選舉委員會通過「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所提公投案」之決定

昨日(7/15)媒體報導,中央選舉委員會舉行委員會議,審議通過由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評議委員會委員,高成炎教授所領銜提出「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的公民投票案,審查結果中央選舉委員會表示,本案原送提案人數12萬2000人,經初步審查符合規定之提案人數計12萬1831人,已達規定的提案人人數。因此,中央選舉委員會將初步審查結果函知行政院審查,再由行政院送該院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認定。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要在此表示,這是人民力量的初步勝利,也呼籲行政院江宜樺院長,一本就任時,堅信民主力量與機制的信念,以一個自由主義者的風範與涵養、以及國家最高行政首長的權責,以責任政治的精神,將公投直接付諸年底的九合一大選。

台電核能第四廠,自1986年決定興建以來,就是台灣環境問題爭議的焦點。因為,它不但直接威脅了北台灣數百萬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更破壞了台灣東北角地區美麗的風貌,以及在地居民長期以來,賴以維生的傳統漁業產業。更重要的是,它象徵了台灣威權統治時代蠻橫無理的官僚決策,以及國民黨黨國資本主義體制下的惡劣決策範例。在全球核電產業紛紛崩潰之時,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卻以科技的面具,成為美日兩國核電產業的實驗基地。而這二十多年來,貢寮地區與北台灣的人民,已經無法再承受這個恐怖的夢靨。而台灣人民,也在日本311福島核災後,紛紛覺醒。當反核已成全民共識時,「人民作主、公投反核」就是國家社會的義務。

而此次中央選舉委員會能如此快速的審查通過,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也要感謝來自全台以及全世界許多熱愛台灣、關切環境正義的台灣公民們,沒有你們的熱情與全力的支持,我們無法達成這項幾乎被視為是不可能的任務。而我們更要感謝八十幾位義工們,不眠不休,在時間的壓力,以及中央選舉委員會繁雜的行政規範下,仔細而清楚的完成公投案連署人名冊的整理。我們要再次向這些偉大與熱情、又有行動力的志工公民致上最高的敬意。藉由你們的行動,正是台灣民主社會不斷進步與民主鞏固的力量與基礎。

「核四公投、人民作主」,這是台灣社會面對核四爭議的最大共識,也是民主解決重大社會爭議的一個重要實踐。暫時的封存,是無法解決台灣的核電夢靨,也讓政府多一個停滯台灣能源政策轉變與產業結構轉變的理由。因此,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嚴正的呼籲行政院儘速將核四公投提案通過,交付第二階段的公民連署,讓台灣社會以民主的力量,終結核四。


新聞聯絡人: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 董建宏0920-219-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