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媒體活動

­

【蘋果相關報導】核四公投提案 環盟將連署書交中選會
­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發起全國性核四公投提案,上午由環保聯盟會長劉俊秀、全國性核四公投領銜人高成炎代表,將12萬份提案連署書送到中選會。環盟說,已達到公投提案的第一階段9萬多人門檻,希望能趕在年底前與「9合1」選舉合併公投。

聯盟說,這是台灣史上第一次由人民提出的全國性核四公投案,提案主文採正面表述「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四廠進行裝填核能燃料棒試運轉?」高成炎透露,環保聯盟之前也有在新北市和宜蘭縣連署過地方性的核四公投,但被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以「全國性議題」為由駁回,聯盟因此推動全國性公投。

高強調,為了反核四,環保聯盟花了很多功夫,光整理提案人的名冊就花了48天,如果中選會沒有通過議案,「我就把這(指向中選會大樓)炸了」。他在遞交理由書的時間重申「炸樓論」,一旁環保聯盟會長劉俊秀急忙打圓場,笑說高為人衝動。

環盟代表之一的施信民表示,這次公投共花費24萬張紙,希望政府可以考慮公投提案電子化,使用電子簽署,貫徹環保。記者觀察,109個紙皮箱放滿中選會的門口,箱上寫上簽名的來源及數量,也有貼上反核四的標語。

中選會表示,根據《公民投票法》規定,第一階段公投提案連署是依上屆總統選舉人數的千分之5做為提案門檻,2012年總統選舉人數為1808萬人,第一階段需有9萬400人連署,第二階段連署則要達到5%的門檻,也就是90萬4千多人,兩階段都通過後即可成案,交由中選會辦理公投。(實習記者羅偉文/台北報導)

蘋果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