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聯盟環保茶坊記錄:台南鐵路地下化之是與非 

多元辯證、交鋒交流

台灣環保聯盟11/9舉辦「環保茶坊」,邀請逢甲大學劉曜華教授,與台科大陳致曉教授,假台大大氣系的演講廳,與多位公民與同學們分享「台南鐵道地下化之是與非」。

台灣環保聯盟自創立以來,一向以「草根的、知識的、行動的」作為本會會務推動的宗旨。我們認為,當代科學的發展,以及資本主義體系的演變,讓許多環境課題,越來越複雜與難以清楚的辨識了。而統治者卻在科技技術的協助下,運用許多技術性的議題,而來干擾了原本應該依循民主原則:公開、透明、相互尊重,而來進行的政策討論。取而代之的反而是通過不完整的資訊、不明確的權責機關與權利、義務關係、以及更多技術性的討論與規範,從而拆解了公民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與權利。

針對台南市鐵道地下化的爭議,環保聯盟秉持著以上的觀點,邀請兩位參與其中的學者,將許多不同的觀點,一一呈現。期間或有許多不同見解的交鋒,但是,正是在這樣多元辯證與交鋒交流的過程中,我們也逐步看到一些爭議的焦點,以及激發眾人更多元的思考。劉曜華教授以其擔任台南市都市計畫委員的經驗,以及與爭議多方的意見接觸,提出了他對這件事情的理解。他並清楚的指出,爭議的關鍵應該回歸到土地開發需求機構,也就是台灣鐵路公司與交通部鐵工局,他們對於鐵道運輸的規劃,以及這樣的規劃對於台南市未來長遠發展與近期交通課題的解決,是否有所助益來進一步討論。身為自救會成員與在地長期居民的陳致曉教授,則以親身的經驗,以及與台南市府溝通過程中的諸多爭議,一一釐清與分享,更詳列了許多爭議雙方的爭執焦點,希望透過更多的回應,將自救會的立場清楚的展現。而後,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先生也出席會場,並提出他在市府版、自救會版以外的主張。他清楚的指出,鐵路地下化的效益如何,大家僅僅從原台南市的角度出發,卻忽略了大台南市的交通困境。透過鐵道高架化,其實是可以更有效的解決當前台南市的交通問題。他也替自救會清楚的澄清,自救會版本其實就是原本的交通部鐵工局規劃版,但因為中央財政困境,因此將許多重大公共建設案,改變為需要可以找到自主財源來補貼發展。因此2009年核定東移版才造成當前的困境。

面對當代的環境爭議,我們應該要堅持民主的程序與尊重社會多元的價值,透過更廣泛、更透明的資訊公開與討論、辯證、交鋒,我們才有機會建立社會的共識,並因此提昇了公共決策的品質與民主機制。台灣環保聯盟堅持「草根的、知識的、行動的」的準則,期待透過更多元的觀點的交鋒,刺激更多元的想像,並確立環境的價值與風險的評估。透過今天的討論,除了讓不同的見解可以有一個公開且完整的表達機會,也期待可以誘發更多公民的參與。

參考資料:

劉曜華教授資料

陳致曉教授資料

蘇煥智縣長資料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