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原能會破壞「核電廠壓力測試國家報告」歐盟同行審查之非政府組織研討會議之聲明

 
原訂今日(9/25)於原子能委員會舉行的歐盟專家「核電廠壓力測試國家報告」同行審查之非政府組織(NGO)研討會議,因原能會之不當處置,未能順利舉行,我們特發表聲明如下:
近日歐盟核安管制組織(ENSREG)應我國原子能委員會邀請,派遣專家來台進行「核電廠壓力測試國家報告」審查,ENSREG專家團邀請台灣NGO團體(包括環保聯盟等)代表參加「同行審查之非政府組織(NGO)研討會議」。該會議訂於今早在原能會舉行,台灣NGO代表約20人準時赴會。但原能會在現場部署大量警力,似乎將台灣NGO出席代表視為「暴民」,對出席代表非常不尊重。此外,原子能委員會官員更提出出席人員在會議過程中不得錄音、錄影等不當要求。前述不當措施使得會議無法順利舉行。我們在此譴責原能會之不當行為,並要求原能會應對出席代表表達道歉!
針對此次「核電廠壓力測試國家報告」之審查,我們認為,原能會所提出的國家報告其撰寫過於草率,且其內容對於緊急應變處理與斷然處置措施等項目並未經過詳實評估,其是否實際可行,令人懷疑。因此我們不認為在此情況下,邀請ENSREG專家代表來台進行審查是適當的時機。此次原能會急於邀請歐盟專家代表來台進行核電廠壓力測試國家報告之審查,暴露出政府企圖繼續發展核電並為核四續建背書的居心。
我們認為,人民對於核電的相關事務有「知」的權利,以及「參與決策」的權利。事實上,促進資訊公開透明與民眾參與是核電廠壓力測試國家報告之提出的重要目的,也是其審查過程中重要的環節。而原能會今日遮遮掩掩的作法嚴重違背這樣的目的和精神,因此,此次審查結果的公信力也將令人質疑。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2013/9/25


此次代表環保聯盟應邀出席的學委召集人-徐光蓉教授,對於今日的事件寫給ENSREG專家代表的信函,原文如後:
—-

原文

Dear Christian and all ENSREG experts,
I wish I can welcome all of you in person this morning. Unfortunately something ugly happened.
With 20+(some say much more in basement) riot polices  and some plain-clothes inside and outside the meeting venue does show the dark side of Atomic Energy Council (AEC), which automatically assumes all non-governmental representatives (NGOs) are MOBs. On the contrary all of us only wanted to have good conversation with all of you. All media I know wish to learn what the Stress Test really is, with no ill intention. None of us having violent past warrant the presence of such an excess forces.
What AEC has done is trying to intimidate NGOs, who question AEC’s competence for many years. I believe AEC do owe all of us an open apology.
We, NGOs, are guests invited by you, encountered such terrible ‘reception’.
Please tell us when you learn about this and what your reflections are.
Taiwanese people generally do not trust the government. In recent past, a Japanese well-known politician visited CSNP and TPC press said he praise TPC on safety, which was later vehemently rebutted in public. Taiwanese NGOs making recording in every occasion is a way to protect themselves from being distorted by ill-intentioned government officials. Not for press use.
Regards,
 
Gloria Kuang-Jung HSU
 

中譯

敬啟 ENSREG代表們:
原本希望今早可以親自歡迎你們,不幸地是被醜陋的事件阻止。
原訂會場─原子能委員會,內外充斥鎮暴警察,至少一樓就有超過20名(據說地下室有更多警力)的鎮暴警察與便衣刑警部署,這正顯示原子能委員會的黑暗面─自動將所有環境保護團體代表視為「暴民」。恰恰相反,我們(NGOs)正準備能與你們有個良好的對談。我認識的所有現場媒體,沒有人心存惡意,而是希望能夠藉機真正了解甚麼是「核電廠壓力測試」。我們所有人不曾有任何的暴力紀錄,需要原能會用到如此龐大的鎮暴警力。
面對多年下來質疑原能會的NGO團體代表們,原能會只會試圖用優勢警力恐嚇關心環境的我們。原能會應該就今日的行為公開正式地對我們道歉!
所有的NGO代表們都是接受你們(歐盟ENSREG)所邀參與,卻受到如此的羞辱對待。(做為主人的你們)請告訴我們,你們是何時知曉這事件,你們對這樣事件的想法?
現在的台灣民眾普遍不相信政府!日前,日本前首相菅直人因核能議題來台訪問,台電在其訪問核一廠後,發新聞稿表示其讚許台電安全,引起對方強烈的不滿並公開極力反駁。台灣的民間團體代表之所以會在每一場會議錄音或錄影,不過是為了保護自己不被居心不良的政府官員們扭曲的立場與言論,不是為媒體所用。 請瞭解(這不得已之處)。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學委召集人 徐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