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反核

徐光蓉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術委員召集人、台灣大學大氣系教授)
前天, 行政院長才拋出核四公投議題, 團隊立即展開恐嚇性的宣傳活動: 若無核四, 2015年後「隨時可能有供電危機」, 若三座核電廠除役「平均每戶電費增加5700餘元」, 北台灣有272萬戶將有「立即限電風險」。 真如此?
浮誇的用電預測; 未來台灣人口不會有多大變化, 企業多已外移, 民間投資、消費委靡不振, 但經濟部卻預估2025年的時候台灣的用電量會比目前再多出近五成! 是為了某些特定產業量身訂造嗎? 這些產業有創造多少的GDP? 台灣能源幾乎完全仰賴進口, 近五年都花費一成以上的GDP費用購買能源, 2011年是13.6%, 2008年最高達15.5%! 其中約三分之ㄧ供應高耗能產業使用, 有必要繼續擴張嗎? 用電需求愈高, 能源的花費越高; 政府口口聲聲喊「節能減碳」, 卻大幅增加用電? 實在錯亂。
台灣用電量居世界前茅; 依據國際能源組織(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資料, 比較各國每人每年用電量, 發現台灣在2010年(10,237度)已然高居全球第十一名, 只輸給冰島, 挪威, 科威特, 盧森堡, 芬蘭, 加拿大, 卡達, 瑞典, 美國與阿拉伯大公國; 排在台灣前面的國家, 不是利用豐富的水力或地熱發電, 就是擁有豐富的原油與天然氣, 就只有台灣原油、煤、天然氣與鈾礦完全仰賴進口, 還敢誇張地預估用電量將大幅上升!
核四不運轉, 不影響供電; 由於過去用電需求預測錯誤, 最近五六年, 臺灣在夏天用電最多時, 有兩成以上的發電設備閒置不需要使用; 冬季用電少的時候, 幾乎一半的設施在養蚊子。 核四不運轉, 這些設施依舊存在, 哪有可能兩年後就有供電危機? 令人不解的是: 為何今日還有超過兩成的閑置發電設備, 政府說兩年後卻只剩7.4%。
核一二三停機都不該缺電。 經濟部忘了告訴大家有許多大型火力電廠在興建中, 包括台電公司的林口火力電廠更新擴建(由兩座各30萬千瓦變更為三座各80萬千瓦), 大林火力電廠(更換原先共135萬千瓦機組四座各80萬千瓦), 深澳火力電廠( 兩座各80萬千瓦), 及民營和平火力電廠增加一座80萬千瓦燃煤機組, 研擬中還有台電彰工火力電廠(兩座燃煤各80萬千瓦), 台中火力電廠增設兩座各80萬千瓦燃煤機組等; 總共將增加765萬千瓦發電設備, 與核一、二、三、四總和784.4萬千瓦相當! 因此, 核四不使用, 現有三座核電廠立刻停機, 進行徹底安全檢查, 或甚至立刻停止使用, 二十年臺灣都不應該發生供電短缺、限電的問題。 至於這些火力電廠是否可以及時運轉? 該問台電公司, 為何2005年12月通過環評的林口火力電廠更新案, 至今, 2013年還沒完成, 難道是故意不運轉, 逼大家接受核四?
最近波音公司最新型787飛機因機械、電池故障全面停飛。 臺灣的核一到核三廠興建都是統包給外商, 外國公司負責監工、測試, 完成後把鑰匙、手冊交給台電公司使用。 即使長期打造飛機的波音公司的新機種都會出差錯, 過去毫無建核電廠經驗的台電公司負責監造核四廠, 拿張藍圖、湊集各種零件拼出的核電廠, 還不時批評奇異公司設計過度保守, 「比實際需要高出十倍、百倍」, 邊蓋邊改, 改了上千項的設計, 被原能會處罰卻依然故我。 這樣拼湊的產品可以安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