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反核

高成炎(台灣環保聯盟學術委員、台大資訊系教授)
「公投反核四,罷免做主人」。這是1994年11月26日反核大遊行的主訴求,因為隔天台北縣要舉辦罷免現在擔任立法院副院長的洪秀柱等四位台北縣藉立委的「罷免擁核立委」投票以及尤清縣長所舉辦的「台北縣核四公投」的投票。這是繼當年5.22貢寮鄉的核四公投之後的全縣規模公投。因為無法與12月3日的省市長大選同步舉行,投票率只有18.5%。事實上,2003年11月27日公民投票法立法後,即使併同大選同步舉行的六個公投案,2004年320的兩個「防禦性公投」投票率最高,但也只有45.5%,而且往後一路下滑到30%左右。這是因為2003年11月27日,為了防阻扁政府於2004年總統大選同步舉辦核四公投而立的鳥籠公投法。除提案連署門檻高、以及違憲的公投審議委員會之外,公投法三十條更規定投票率未達50% 則該公投案為否決。這也使得公投主文的撰寫是具最關鍵性的影響。例如說若主文為:你是否同意核四「續」建?則投票結果會是反核成功。若主文為:你是否同意核四「停」建?則投票結果會是反核大挫敗。這是因為目前的公投法將未出席者全部解釋為不同意公投主文。在反核陣營無法掌握立法院多數的情況下,只能以公民提案、連署的方式掌握公投主文的撰寫權。這是三年來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所推動的幾個連署,都採用「正面表列」的原因,如「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二廠繼續運轉?」,「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以及早在2009年5月就提出的「你是否同意政府於台北縣貢寮鄉台電公司核能四廠興建完工後,依計畫併聯運轉發電?」。而大家耳熟能詳的公投案「你是否同意政府與中國簽訂ECFA?」,也是在2009年5月提出,而台聯力推完成三次提案所需要的10萬人簽名送件後,卻一再被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以各種不當理由封殺。其原因就是國民黨政府也了解只要通過提案及連署階段進行ECFA公投,反ECFA者只要在家裡睡覺不出去投票反ECFA就公投大勝了。
這四年以來,環保聯盟盡力在街頭連署,再加上2012年夏天呂秀蓮前副總統所領導綠色21台灣聯盟也投入連署工作,目前人數已累積到五萬人,並擬於近期送件至新北市政府。春節期間,也看到新聞報導,數度擬於立法院提「你是否同意核四續建」的民進黨高志鵬立委也提出了「你/妳是否同意政府於新北市貢寮區台電公司核能四廠(即龍門發電廠)持續興建完工?」的公投案。立法院提案是不必經過百萬人民連署的公投案提案捷徑。但主文內容會被立法院泛藍立委佔多數的現況所左右。這也是高志鵬立委在2011年311之後就擬好「你是否同意核四繼續興建?」卻未能順利提出的原因。
個人肯定江宜樺行政院長正面對待核四議題,並準備以公投方式解決的決定。但我認為目前公投法不合理,所以應先修法刪除投票率門檻後再投。不然,也應該讓「你是否同意核四續建」(反核版)與「你是否同意核四停建」(擁核版) 兩案都用公投法16條由立法院提案,人民投票做最終決定。否則若動用國民黨立法院多數暴力否決反核版的「你是否同意核四續建」而只推出擁核版的「你是否同意核四停建」硬要人民做橡皮圖章。那麼,江內閣的支持度立刻就會掉到目前支持核四的28%。相信政治學者出身的江宜樺教授有這樣的政治智慧。
如果江院長政治智慧不足,封殺反核版,而硬推「你是否同意核四停建」,那麼反核陣營的因應之道是結合罷免負責擬主文的吳育昇、李慶華、王進士、蘇清泉及幹事長賴士葆,並與「你是否同意公民選出的總統、公民無權連署提出罷免案的現行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之百萬人連署運動合流。相信「公投反核四,罷免做主人」再次運動的展開,2016年可推翻馬江獨裁政權,造成第三次政黨輪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