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核‧再生」公投案志工培訓

這個暑假,我們一起來反核! 2025年是台灣三座核電廠除役的時限,也是台灣能源轉型的十字路口。臺灣從1970年代開始使用核能到現在,已逾40餘載。然而,做為一個地狹人稠、颱風地震頻繁的島嶼,我們卻不曾腳踏實地面對核災的風險與萬年核廢料問題。如今,是我們務實共議台灣能源前路的時候了! 台灣未來的能源發展藍圖是什麼?台灣電夠用嗎?核電問題到底在哪裡?這些問題,相信許多朋友都還在疑惑。 環保聯盟今年提出...

[敬邀] 20170812-0818 國際環保事務人才培訓營

環境問題跨越國界,如空氣污染物長程傳輸、有害廢棄物跨境輸送、臭氧層破壞、氣候變遷、海洋污染與資源耗竭、生物多樣性降低等問題。這些問題危及全體人類的生存與發展。聯合國於1972年舉辦「人類環境會議」,發表「人類環境宣言」,呼籲世人採取行動保護環境;其後又提出「永續發展」的理念,呼籲各國政府遵循。國際上也制定許多環保公約,如「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台灣作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實須遵行國際公約規範。

(閱讀全文…)

石化污染之地到綠能希望之村—台西王爺廟綠能工作營

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跟六輕工業區僅隔著濁水溪,吹南風的時候,時常遭受石化工業區的空氣污染,加上六輕位於雲林縣,彰化縣得不到相關的稅金與回饋金。社區人口外移非常嚴重,是台灣農村發展最需要關注的地區。
台西過去曾為國光石化預定地,若國光石化興建,這個小村子將被兩個大型石化工業區包圍,經過環保團體6年努力,擋下國光石化之後,環保團體開始思考,希望可以透過再生能源,為社區帶來一些發展的可能性。
因此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環保聯盟、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等團體於11月18、19舉辦「石化汙染之地到綠能希望之村—台西王爺廟綠能工作營」,一起親手為台西村的王爺廟裝置3kw太陽能發電系統,作為社區再生能源示範所用,邀請彰化在地對以再生能源促進社區發展有興趣的朋友共同參與。

(閱讀全文…)

達魯瑪克綠能百分百計畫:綠能教會工作營

達魯瑪克綠能部落計畫,經過一年的討論,在社會各界的義工、部落的族人合作之下,首創在原住民重要祭典小米收穫祭現場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祭典結束之後,在義工協助之下,將收穫祭現場經過祝福的太陽能板,裝設到社區活動中心屋頂,為社區活動中心白天的老人日照服務,提供部分3kw電力來源,是百分百綠能部落的第一步。
透過讓每個人實際動手,可以更了解能源議題,了解政府非核家園政策。環保團體預計在9月30、10月1日在部落重要信仰中心,達魯瑪克基督長老教會屋頂裝設3kw太陽能發電系統,提供部分屋頂隔熱與電力自給功能,希望在禮拜儀式上,可以派上用場。
邀請各界有興趣了解再生能源裝設理論與實務的朋友,前來幫忙。這次特別希望東部教會的朋友可以共襄盛舉。
(閱讀全文…)

綠能公益咖啡車計畫義工培訓

推動非核、減碳家園工作,首要任務是讓人民對能源議題更加有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推動「綠能部落」、「綠能媽祖」、「綠能公益咖啡車」等計畫,希望能把再生能源融入人民生活之中。其中太陽能公益咖啡車,靈感來自養樂多媽媽、吧噗冰淇淋車,把太陽能板裝設到電動三輪車上,使用公平貿易咖啡豆與功率較小的咖啡機,讓青年創業或是弱勢家庭可以一邊販賣咖啡、一邊街頭宣講再生能源。目前六台行動咖啡車已經完成,因此我們舉辦綠能公益咖啡車義工培訓計畫,如果對於綠能公益咖啡車計畫有興趣、也對再生能源推廣有熱誠的朋友,歡迎參加。
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y0mjH9pS0Gwo-pRbc2g3JkS6BjIT5NDz5Jg1Cvkp76I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