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3月19日)全國NGOs環境會議籌備委員會於立法院舉辦「2024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頒獎典禮,頒給長期對環境保護有重大貢獻的環盟前會長吳麗慧老師與看守台灣協會謝和霖秘書長,表揚他們長期對環境保護的奉獻與付出,而「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從2017年開始頒發,主要鼓勵並肯定資深環保人士的付出與貢獻,以及對環保議題長期推動有傑出成就者。條件資格非常嚴格,要從事環境與生態保育運動二十年以上,有特殊貢獻者,足為後輩之楷模者。

今年獲獎吳麗慧老師,被稱為彰化的環保媽祖婆,她是國中退休的老師,她於1987年促成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分會成立,並正式立案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自始自終不離不棄、堅守崗位始終如一、堅守環保核心,不曾離開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吳麗慧是彰化環盟非常重要的精神領袖,也是現任理事,她長期在彰化捍衛環境與生態,至今37年,依舊在各地需要她協助抗爭守護環境的地方出現。身為老師,她認為環境保護不是口號,要從教育做起,環境保護才能真正落實。

另一位得獎人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先生,是國內環保團體中從事「廢棄物污染」議題的專業工作者,其化工研究的學經歷背景,讓他在推動議題時,更擁有來自科學分析的權威性。曾參與反焚化爐與零廢棄運動,發起反PVC運動,倡議簡樸生活,批判回收體制問題,事廢再利用問題。他引領零廢棄政策促使環保署調整焚化爐政策方向,提出《垃圾處理方案檢討與展望》,制定零廢棄目標,開始鼓勵各地設置廚餘處理設施,提昇垃圾回收率;專業引領反焚化爐運動,在各地團體與社區的共同努力下,總共停止了十座焚化廠的興設。

兩位得獎人多年來,執著、專業、一本初衷,其精神及義行令人感佩。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主任楊士慧表示,「全國NGOs環境會議」曾在2008頒發環保貢獻獎給粘錫麟老師(歿)、2015年給林聖崇先生。從2017年正式設立「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當年得主為施信民、徐仁修、陳秀惠、陳椒華、歐瑞耀與賴芬蘭(歿),2018得主:文海珍、高成炎,2019年得主:黃安調、洪輝祥,2020年得主:張豐年、方儉、徐世榮,2021年得主黃煥彰、2022得主:陳曼麗、洪箱、2023年得主:吳文通、楊貴英、黃提源。其中施信民、陳椒華、高成炎、黃安調、洪輝祥、吳文通、楊貴英、黃提源等人皆是環盟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