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臺北市選區立委表示將於立院提出延長核能發電廠運轉期限的法案,環盟與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的夥伴們在今天上午於新北市政府門口召開記者會,強調為老舊核電開後門解套,將會使新北市民承擔老舊核電的高風險及核廢威脅,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邀請新北市長與64位新北市市議員簽署「反對老舊核電廠延役」連署,呼籲為選民嚴謹把關,捍衛新北市民的安全。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新北市有核一、核二廠兩座除役中的核電廠,2018年侯友宜市長剛上任時,面對核電延役問題,站在守護市民的立場,主張:要先解決核廢料問題,再談其他。去年總統大選時,卻無視核廢處理困境與新北市民安危,轉為支持核電延役。如今選舉已經結束,希望侯市長回歸守護新北市民的立場,表態反對老舊核電延役,並在新北市推動節能及選址適當的儲能、再生能源,用比核電更安全的方案滿足能源需求。

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秘書長楊順美表示,核電廠能不能延役的關鍵,不是在甚麼時候提出申請,而是有沒有條件延役。過往台電曾申請核一延役審查,最短都需時1年半至2年以上,核一、核二廠機組老化問題是無可否認的事實,未來是否有零件可以汰換都是問題,2014年核一廠一號機發現其中1束燃料組件有把手鬆脫情形,這是全世界首次出現沸水式反應爐燃料束把手鬆脫的意外,肇因確定是生產製造瑕疵,核一廠內不確定還有多少這樣未知的瑕疵?核二廠一號機、二號機都曾發生過錨定螺栓斷裂事件,在全球也是首例。因此即便延長核電申請延役的期限,該做的安全審議,還是不能少。絕對不是有些不負責任的政客說,核電馬上可以說延役就延役。侯市長在新北市,從副市長到現在第二任市長,已經超過了10年,應該比所有人更清楚核一、核二的狀況,請堅守晚節,不要在歷史上留下錯誤的記錄。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發展推廣組長李孝濂指出,新北市長侯友宜不應跳票改口,政治家應該堅守承諾,侯友宜過去多次表達「一定要讓核一、二廠準時除役,不要等事故發生後才做緊急避難,要先事先防範」,不應隨著少數擁核政客改變立場,否則就是對新北市民失信。核電廠延役將會帶來巨大的核安風險,且就算延役,核廢料仍是棘手的問題,立法院不應在尚未釐清台灣社會可承擔的風險與成本、取得社會共識前草率修法!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新北市境內的核一廠、核二廠已經進入除役階段,且燃料冷卻池爆滿,若無法解決,現實上就不可能延役發電。核電能否延役的最大關鍵不是法律規範的申請年限,而是老舊核電機組是否會對民眾造成安全威脅?核廢料是否有辦法解決?以及人民是否知道必須承擔延役的高風險與昂貴成本?是否取得新北市民同意?在尚未確定核廢料如何處置前,就草率延役核電,恐使核廢料長留新北市,新北市的民意代表與市長應站出來反對,核電廠是否延役應該以安全為最優先考量,而非由政治決定,必須先確保核安及核廢料的處置,才能討論延役與否。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呼籲政治人物不分政黨,應跳脫意識型態的爭辯,共同反對核電延役,也開放邀請新北市民共同加入「反對老舊核電廠延役」連署。連署已有超過90多個民間團體共同參與,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邀請新北市長與64位新北市議員簽署「反對老舊核電廠延役」,並於3月15日向所有新北市議員寄出連署公文掛號信,將於4月公布連署結果。

》》個人連署連結:https://forms.gle/7BA2BH6AB43pth3Z9

》》團體連署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