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災事故今年邁入第13年,不僅影響日本、台灣乃至全球的核電產業生態,也推進了再生能源的發展。環盟長期反對核電、關心核能除役及再生能源發展,已連續辦理多屆福島核災省思座談會,福島核災發生13年了,電廠內、週遭環境及災民最新現況為何?輻射廢水排放已經七個月以上了,我國周圍海域監測結果有什麼變化?因應國眾兩黨選舉時提出核電廠延役的要求、台灣核電廠延役真的可行嗎?從福島核災後的賠償問題及美國核電廠延役與SMR發展的弊端等,談台灣核電廠如果要延役所面對的問題有哪些?爰此,環盟將於2024年持續辦理座談會,邀集相關專家及主管機關,期待能凝聚共識,為台灣的能源政策及環境持續努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時間2024年3月8日 週五 下午14:00~17:00
地點台北市NGO會館 多功能資料室(台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8號)

線上報名網址請按此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協辦單位野薑花公民協會、環盟東北角分會、環盟北海岸分會、綠台文教基金會、守望文教基金會(陸續洽邀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活動議程
13:30~14:00 報到

14:00~14:10 貴賓致詞

14:10~14:40一、日本福島災後現況及含氚廢水排放後我國周圍海域監測結果

報告人:核能安全委員會代表

與談人:謝志誠(台灣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前教授)

14:40~15:30 二、從法制面和實務面談台灣除役核電廠延役之可行性

報告人:謝志誠(台灣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前教授) 

與談人:吳明全(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術委員會召集人,題目:非核家園情境下的淨零碳排路徑

15:30~15:40 中場休息

15:40~16:20 三、從福島核災的賠償及美國核電廠延役與SMR發展的弊端談台灣核電擬延役所面對的問題
              報告人:徐光蓉教授(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前教授)

16:20~16:50 綜合座談與Q&A
主持人:施信民創會會長
與談人:葉國樑會長、謝志誠教授、徐光蓉教授、吳明全學委召集人


◉ 其他注意事項:
(一)座談會免費參加,請事先於線上報名,以利主辦單位掌控人數。
(二)場地內全面禁止吸菸。
(三)響應環保,鼓勵自備環保杯,場地備有飲水機。
(四)建議搭乘大眾運輸前來,於板南線「善導寺站」下車,步行即可抵達。
(五)主辦單位不提供免費停車服務,若開車前來,請自行尋找停車位。
(六)場地空間有限,如場地額滿,將通知候補。本座談會無規劃直播或錄影,歡迎來現場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