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5/28)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表示,相關單位正規劃讓停機核電機組維持緊急使用效能,以備不時之需。對此言論,本聯盟認為應審慎評估,特此聲明如下:
一、核能相關法令並無機組緊急使用之相關規範,除非修法,否則無法執行。若未事先妥善規劃、演練,貿然使用,恐將帶來重大核災風險,反而危害台灣人民。
二、核燃料也是進口的,如果台灣被封鎖,同樣進不了台灣,供不了電。此外,核電要依賴其他能源才能啟動,若無其他能源存在,核電機組無法獨自發電。
三、核能只能供應電能,並無法提供社會各領域所需的液態(如汽油、柴油)和氣態(如天然氣)能源。
四、核電廠等大型發電廠是易受攻擊的目標,發展分散式發電設施才能提升能源安全。
五、再生能源是自產的、分散式的能源,且可以以電能和氣態、液態、固態等狀態存在,供應不同用途的使用。所以,再生能源才是台灣萬一被封鎖或被攻擊時可以依賴的能源。此外,再生能源不會產生核電災害和核廢料,並且排碳量低,是邁向非核、淨零碳排的永續能源。我們應將資源投注於再生能源發展,才能早日達到能源自主、能源安全以及非核、淨零的目標。
六、本聯盟希望能與賴主席進行會面,對能源政策及非核家園目標進行溝通、討論。我們期待與賴主席早日會面。

(2023年5月29日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