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為烏克蘭車諾比核災37週年紀念日,前蘇聯時期的核災造成的汙染至今仍未根除,2022年俄羅斯又入侵烏克蘭國土,占領車諾比和札波羅熱兩座核 能電廠,讓全球處於核災邊緣。
記取車諾比、福島兩次大核災經驗,台灣持續推動非核家園政策,至今已經有兩座老舊核電廠( 核一、核二) 除役。不只台灣,德國日前已經正式邁入非核家園的社會。值此車諾比核災紀念日,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與陳椒華立委國會辦公室、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召開426車諾比核災37週年紀念日非核綠能家園記者會。

台灣地狹人稠,又面臨斷層地震、颱風與中國的軍事威脅,難以承受核災風險,如果發生類似車諾比、福島的核災事件,面積狹小的台灣所有經濟發展成果全部歸零,應該記取核災教訓,全力推動能源轉型。非核減少核災風險、綠能促進綠色經濟,對國家發展而言都是正確的方向。
雖然近來有些國家投入小型核子反應器(SMR)的研究,只有美國的SMR發展較順利,但實際上NuScale、及比爾蓋茲的Terra Power等公司目前進展都延滯,而且這些小型反應爐都需獲得政府龐大經費補助,才能跟其他發電方式競爭,目前可知連美國到2027年前也沒有任何SMR核電營運的計劃。SMR並沒有解決過去大型核能反應爐的問題,且造價極為昂貴,並沒有比較安全,含鈾量高,會助長核武擴散,還會產生更多核廢料。國際上反而是紛紛投資再生能源發電,以因應國際市場的減碳要求。

德國於車諾比核災滿37週年的前夕,除役最後3座核電廠,已正式轉型為非核國家。反觀台灣核三廠延役問題,現在還是有不少人對老舊核電廠抱有期望,若依照現有法令規定核三廠已超過提出延役時機,現在要求核三延役於法已是不可行。其次,目前全球尚無妥善核廢料處理方法,台灣核電廠累積幾十年核廢料目前也無去處,某些人士要求延役是不負責任的說法,何況核三廠已是機組老舊,附近還有斷層、地震、海嘯威脅,在這些情況下提延役,無疑將台灣2,300萬國人置於核災風險之中,如果還將核電延役做為改善空污的解方,無異是飲䲴止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