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成立35週年記者會
  • 時間:2022年11月1日(二)上午9:30-10:00
  •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2會議室
  •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 出席名單:施信民創會會長、葉國樑會長、陳雪梨執行委員

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走過35個年頭,35年來秉持維護台灣生態環境宗旨,在許多夥伴的犧牲奉獻下,推動「反核」、「反公害」、「反對石化業擴充」、「反對水泥業東移」、「保護山林海岸」、「推動資源回收」、「推動環境法案」、「地方政府永續環境施政表現評量」、「綠色能源推廣教育」、「全國高中職、大專小水力發電設計比賽」……等。剩下不到1個月即是「九合一大選」及「18歲公民權入憲公投」,環盟於今(11/1)日召開記者會公布「2022年直轄市、縣市長選舉環保團體共同訴求候選人認同書」及「環盟2022年九合一選舉及18歲公民權修憲公投策略」,期望能透過環境議題的訴求,敦促所有縣市長候選人重視環境議題,並同時表達環盟針對年底大選及修憲公投的立場。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施信民創會會長表示,今天(11/1)是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成立35週年的日子,環盟運作35年到現在,由衷感謝台灣人民的支持鼓勵,面對嚴峻環境議題挑戰,我們會繼續奮鬥,讓台灣未來子孫後代都能有美好的生存環境。而環盟每年都會舉辦感恩餐會,讓環盟有足夠量能能繼續生存下去,今年將於11月5日辦理,敬邀各位先進一同參與。

施創會會長說明,環盟對政治人物的政見一向十分重視,往年只要有縣市長層級以上的選舉,都會提出環保議題的共同訴求書,希望候選人能採納環保團體所提出的環境訴求,納為其政見。

今年環盟提出的「2022年直轄市、縣市長選舉環保團體共同訴求候選人認同書」共計25項訴求,內容包括能源轉型、公害防治、基礎生活設施、氣候變遷因應、生態保育、公民參與等議題。訴求與聯合國SDGs指標及台灣非核家園政策目標吻合,希望地方縣市能將其落實到施政中。未來環盟也將以這些訴求為依據,接續辦理「縣市政府永續環境施政表現評量」。環盟這幾年來持續在辦理評量,對地方政府產生正面的敦促效果,其環境施政也更加符合我們提出的訴求,我們期望能持續維持良性的互動。

施創會會長表示,除了提出訴求之外,環盟也會對認同我們訴求的候選人予以推薦;若候選人是台灣環保聯盟的會員,我們也會予以推薦。我們鼓勵環盟成員積極參與政治,成為台灣環境的代言人。環盟期待透過選舉的方式,能選出具有環境優先意識的候選人,希望為人民服務的公僕,能一起來保護台灣的環境。

台灣環保聯盟的現任會長葉國樑接續說明,本次認同書總共有13個關心環境議題的NGO共同參與連署,已於上週寄送給各縣市長候選人,並請他們在11/11前填答完成並回覆環盟,環盟將在11/26選前召開記者會公布填答狀況。

葉會長表示,今年底的九合一選舉,環盟期望環保能成為顯學,因此環盟這次特別要公開支持環盟的成員,包括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宜蘭縣長候選人江聰淵、彰化市長候選人林世賢、宜蘭縣議員候選人孫博萮、屏東縣議員候選人張怡、宜蘭縣冬山鄉民代表候選人游閔吉、以及宜蘭縣南澳鄉民代表候選人嵬浪•斗力,若您也支持環保,邀請您一起將選票投給他們。

●【認同書】可見於環盟官網:https://tepu.org.tw/?p=20365

●【認同書共同連署團體】: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野薑花公民協會、看守台灣協會、媽媽氣候行動聯盟、台灣教授協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宜蘭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花蓮分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東分會、守望文教基金會、綠台文教基金會。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的陳雪梨執行委員(野薑花公民協會常務理事)表示,今年底除了九合一大選,同時還有公民權下修18歲的公投,此公投擁有非常高的門檻,不僅同意票需要大於不同意票,同意票更需高達965萬,超過過去幾次選舉的最高得票數(包括2020年蔡英文總統的得票數)。環盟要呼籲,全台應不分黨派,大家一起站出來投票,對公民權下修的公投投下同意。環盟站在鼓勵年輕人參政的態度,呼籲大家一起買好車票、返鄉投票,為台灣的民主盡一份心力。

葉國樑會長補充表示,2022年環盟持續辦理許多活動及專案,包括小水力發電設計比賽、淨零碳排與綠能環境教育研習、縣市永續環境施政表現評量、花東永續研討會、限塑議題公民咖啡館等等,為了持續為台灣努力,需要足夠量能持續生存。環盟將在11月5日辦理感恩餐會,將有監察委員趙永清、中研院李遠哲前院長、國史館陳儀深館長等貴賓蒞臨,邀請大家透過踴躍捐款、購買畫作來支持環盟。

施信民創會會長最後說明,除了年底的修憲公投,目前中華民國憲法仍有許多不合時宜之處,環盟期望憲法能更符合台灣現狀,並針對台灣情況來修改憲法,讓憲法能真正屬於台灣人民、台灣這塊土地。但我們知道修憲工程的不容易,過去多次提出「環境權」入憲都未能完全成功(環境權入憲主張:「人民享有安全、健康、舒適、文明、永續的生存環境的權利」),目前僅在基本國策中有條文提及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兼籌並顧。環盟對18歲公民權入憲的公投感到欣慰並全力支持,但對環境權無法形成共識,並納入修憲公投,環盟則表以遺憾。

修憲很困難,若是在朝野都同意的情況下仍沒有通過,對台灣民主將是相當大的打擊,也會讓許多年輕人感到失望。鼓勵20歲以上的公民,踴躍站出來,為我們的下一代好好努力,一起在11/26衝破965萬票的門檻,讓18-20歲的年輕朋友,能夠在未來擁有公民的權利,能參與各項政治、選舉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