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聯合新聞稿

日本政府於8月2日同意「核廢水」排放入海相關設備主體工程動工,預料東京電力公司最快將於4日開始進行海底管道等正式工程。國際社會發起「Don’t Nuke the Pacific 」連署,強烈譴責日本政府決定從福島第一核電廠釋出超過128萬噸的放射水至太平洋,台灣民間團體也加入連署,一同響應國際行動,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起,於日台交流協會門外宣讀公開連署信,並請其代為轉交給日本政府,呼籲撤回核污水排放入海計畫。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號召民間團體一同響應國際連署,於8月10日發起遞交公開連署信、呼籲日本政府撤回福島污水排放的行動,有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環境法律人協會、環境資訊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主婦聯盟、綠色和平、永社、人本教育基金會等團體出席參加行動,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蔡中岳表示,「Don’t Nuke the Pacific 」公開信共有70個美國民間組織共同發起,至今已有161個跨國組織連署、15名學者、60名韓國國會議員也加入連署,包含美、日、英、德、法、韓、加拿大、台灣、澳洲、芬蘭、丹麥、印尼、印度、坦尚尼亞、摩爾多瓦、賴比瑞亞、馬拉威、馬紹爾群島等國。雖然核污水尚未開始排放,但考量未來對於台灣漁業與海洋可能的衝擊,台灣更該重視此一問題的後續影響,應加入行動一同呼籲。

「Don’t Nuke the Pacific 」公開信中強調,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所任命的3名獨立人權專家於2021年4月的聯合聲明中已就日本的決定強烈表達遺憾,並直指「此一決定令人非常失望,因為專家認為仍有其它解決方案可以處理這個問題」。因此廣邀國際社會加入呼籲,要求日本政府停止在太平洋傾倒核廢水的決定。並要求政府在福島第一核電廠或在附近考慮其它更安全的長期儲存方案,以儘量減少衝擊人類和所有生物的健康。這些措施並可同時保護太平洋的環境。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任律師蔡雅瀅表示,2011年3月發生的福島核災,雖已經過11年餘,但遺留的輻射污染問題迄今仍未解決,福島核電廠持續產生每日約140立方公尺的污染水。今年7月,日本核能監管機構批准福島第一核電廠將超過100萬噸的含氚核廢水排入海中,相關海洋排放設施並在8月4日動工。核廢水若真無健康疑慮,繼續存放在福島電廠內或在日本本土找其他閒置空間安置就好,何必稀釋後排入海洋?若有健康疑慮,將核廢水排入海洋等於「與鄰為壑」,造成鄰近國家的困擾。希望日本政府撤回同意排放的決定,要求東電提出不會造成鄰國困擾的核廢水儲存或處理方案。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強調,福島第一核電廠所儲存的污染水與來自核電廠正常運作期間的水截然不同。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污染水具有高放射性,因為它用來冷卻遭破壞的核電廠內至少3座於2011年3月因喪失冷卻能力而發生爐心熔毀的機組。向太平洋傾倒放射性水更違反國際法。1972年《防止傾倒廢物及其它物質污染海洋的公約》和《倫敦議定書》明文禁止在海洋傾倒任何劑量的放射性物質。而日本官方的決定也引發國內反彈,尤其是當地福島農、林、漁業以及消費者合作社的強烈反對。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由代表遞交公開信,與國際共同呼籲日本政府四項訴求:

1. 撤回從福島第一核電廠釋出放射廢水到太平洋的計劃。

2. 聆聽福島及周邊縣的農、林、漁業合作組織和消費者乃至於國際社會相關團體的堅定反對聲音。

3. 停止一再以誤導的用語,如「處理過的水」或「ALPS 所處理過的水」描述ALPS 所處理的輻射水。這類水體仍然具有大量的放射性氚和碳14與其它放射性同位素,如鍶90,它們可能累積於骨骼並導致骨癌及血癌。

4. 考慮並考察當地社區和公民社會團體所提出的替代方案,例如利用現有技術建造大型儲槽,作為解決此一嚴重問題的替代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