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單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教師聯盟、野薑花公民協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

時間:2022年3月11日(五)上午9:00-12:00

地點:台北市NGO會館

昨日是日本福島核災發生的11週年,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教師聯盟、野薑花公民協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等環團共同在台北市NGO會館舉辦2022福島核災11週年省思座談會,時力主席陳椒華立委、賴瑞隆立委(主任田飛生代)也參加致辭。並且,對未來反核運動的議題、工作做了一些彙整、討論及檢討。

去年1218反核公投雖算勝利,未來反核議題未竟之事仍多。環保聯盟會長劉志堅於座談會上提出:

1.蘭嶼的低階核廢料暫存場移出,及設低階核廢貯存場。 

2.核四廠廠址之未來發展性用途。

3.核一廠、核二廠、核三廠如何監督和確保除役工作安全順利的進行。

4.核電廠除役的社會溝通、廠址的未來發展性用途。

   5.乾式核廢料暫時集中貯存廠之興建。

   6.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址設置之選址及興設。

並建議朝最終完全解決方向努力,即朝向「非核家園」方向努力,朝向「能源轉型」方向努力,要更致力於發展再生能源、節能減碳,更努力於2050淨零碳排(減碳),推展永續,這才是更正當的、更容易的、完全解決的道路。但他也對政府當前進度遲延,頗不以為然。應更積極、加速進展才是。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常務理事徐光蓉教授特別提醒,俄軍佔領已停止運轉(2000年停止)的車諾堡核電廠(於1986年發生嚴重核災),其存於水池冷卻的用過核燃料仍是重大威脅,若停電、水池的水燒乾(事實上就像一個滾熱的鍋),極有可能再引發另一次嚴重核災。

而台灣的用過核燃料(高階核廢料)量更多,也都放在各核電廠內,所以就算核電廠除役後,儲存在冷卻池中的用過核燃料仍存在著危機、風險。前核硏所硏究員賀立維博士也呼籲國際各界,重視及提防俄羅斯佔據、攻擊烏克蘭核電廠(包括車諾核堡廠)的威脅,他提出:這或許是有軍事目的的,但其後果也是國際性的、極端嚴重的。

台灣反核階段的性的成功,已為國際所矚目、所效法,如日本的非核亞洲運動發起人左藤大介於網上傳出台灣的反核運動介紹  http://nonukesasiaforum.org/japan/archives/2555

環盟呼籲,核電除役後問題仍多,需要大家持續來關心,參與核電除役後的反核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