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投票第17案(重啟核四案)投票不通過。對此結果,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特發表聲明如下:

感謝,感謝所有不同意公投第17案的公民,讓我們從1994年以來推動的公投反核四運動終於贏得勝利。公投第17案的不通過,象徵台灣人民對於「非核家園」的追求,堅定支持能源轉型,對於擁核派,含中國國民黨,勒索台灣的未來說“不”!

我們期待政府早日處理核四廠,還給貢寮鄉親一個安全的家園。我們也籲請政府權責單位早日正視及處理核廢料問題。

在過去的兩年間,台灣社會重新思考我們對於國家能源的路線,台灣是地狹人稠、地震颱風頻仍、斷層密布的海島國家,缺乏發展核電的條件,現有核電廠帶來核災威脅和難以處理的核廢料萬年毒物。30多年來台灣反核運動的目的,就是在早日擺脫核災威脅和紓解核廢料難題。

對於擁核派撕裂台灣社會,散布不實的謠言,我們感到遺憾。事實上,就是核四廠底下有S斷層、外海有長達93公里的斷層、工程無法被原廠認證、核安無法確保及核廢料沒辦法處理等。

接下來,台灣社會要繼續往2025非核家園邁進,剩下核二、核三將陸續在2025年前除役,但同時對於空氣汙染影響嚴重的燃煤發電廠,我們也要要求應陸續除役,以還給中南部的民眾一個乾淨的空氣。

我們未來將持續監督政府,推進非核、減煤、增氣、展綠的的能源政策,建立智慧電網、儲能設備,加強節電、提昇升能源效率等。

進一步的能源轉型,仍是一條漫漫長路,廢除核四將是能源轉型的第一步,以期我們能夠早日享有安全、健康、乾淨、永續的非核家園。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