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 劉志堅

12月16日,前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與三任閣揆包含毛治國、劉兆玄、張善政,以及擁核派黃士修等人共同召開「核四商轉,給台灣一個機會記者會」,因核四他公投目前選情告急,核能利益集團總算跳出來。

在馬英九執政的八年期間,吳敦義、劉兆玄、毛治國或張善政內,核四進行過上百場試運轉,始終沒通過安全測試,其中嚴重影響核安的32項始終沒有通過,這些舊時代的無能的官員就是主張核四可重啟的最佳代言人。

馬政府執政八年,核四無法商轉發電,也沒有見到馬英九政府法辦、調查誰。反而是一次次無法通過的試運轉測試讓老百姓看到核四的破爛不堪。馬政府執政八年,也沒看到他們要把核廢料放在哪裡,連自己黨籍的縣市長都不能說服。反而看到時任新北市長朱立倫多次表示「沒有核安,沒有核電」「沒有辦法處理核廢料,憑什麼使用核電」。

馬政府時代才是燃煤最嚴重的時候,2014年中火用煤量是1839萬噸,創歷史新高,如今已經降到1300萬噸以下。如果真的要找人負責台灣人得到肺腺癌,馬英九就是首謀,而其他和他一起開記者會的前政府的無能官員就是共犯。

台電過去把工安意外紀錄罄竹難書,2010年核四廠甚至停電全黑達28小時,要是那是核四已經運轉,早就發生核災。一個任內頻傳意外(北二高走山、八八風災救災不利)的毛治國能出來談核能是安全的,根本一點社會公信力都沒有!

張善政前院長,號稱是科技業出身,卻只會接受擁核派給的資訊,“綠電”早已成為產業重要的生產要素,然而“RE100”要求使用的綠電,主要包括生質能源、地熱能、太陽能、風能與水力等再生能源,但並不包含核能。就連張善政前院長的前東家Google公司,也說要100%使用綠電。難道張善政院長不會自己上網查Google的要求嗎?

黃士修或是國民黨的外圍,背後藏著核能利益集團與國民黨威權無能政府的餘孽。黃士修再次上演“節食”秀
表演。宣布要在公投解決出來前絕食200個小時,古今中外第一次見到絕食還要宣告要絕食多久的狀況,這根本不叫絕食,而是一場“表演”。

絕食早就是黃士修慣用的伎倆,可說是相當熟練,早在2021年中就被踢爆。2018年黃士修因為中選會拒收「以核養綠公投」的連署書,也進行絕食抗議,黃士修本人承認,他故意大量灌水流失電解質,並故意在媒體面前讓自己情緒憤慨,導致心跳飆高。當時絕食並不餓,但很想睡覺,且因絕食場地對面就是醫院,他設計了自己的緊急送醫後,以便到醫院睡午覺。

從頭到尾,黃士修的絕食就是一場鬧劇,為了求官,算計自己的身體,精算媒體來訪,算計著核四重啟公投進程,勒索全國民眾的選擇權,勒索貢寮在地鄉親40年來的反核心願,也模糊核四議題。

如果就此聽信這群人的話,拖垮台灣的能源轉型進程,恐將台灣的經濟社會發展帶回去30年前。核四的安全課題,早就是連他們都無法處理的問題,更不可能解決核四重啟問題。環盟呼籲,12月18日公投第17案,請投下「不同意」票,把台灣帶出核能泥沼,終結核四、終結核電,也終結這些舊時代的無能官員及利益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