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士修在跟苗博雅的公投意見發表會上表示:「我是亞斯伯格,我可以後天學習同理心。你們是正常人類,卻冷血殘酷沒有人性。」引起社會譁然,並須強調不是所有的亞斯柏格症都沒有同理心。

黃士修企圖以他有亞斯伯格症為由,合理化其在公投意見發表會上的失序行為,如恐嚇徐永輝處長、散布來路不明的資料或欺騙台灣民眾核四重啟三年內可行等等…,這種把自己的失序躲在疾病後面,才是真正對於亞斯伯格症的污名化,只會讓社會更多民眾誤解,若黃士修真的有亞斯伯格症,他需要的是醫療及心理諮商,不是上電視、絕食等行為,也呼籲媒體應遵守新聞專業倫理守則,不要再繼續採訪有亞斯伯格症的黃士修,以免傷害弱勢團體,強化疾病的刻板影響。

環保聯盟認為,重啟核四真的需要被同理心的是貢寮的鄉親,自1980年來,貢寮鄉親明明已投出96%的超高反對率,反對核四在貢寮興建,這些貢寮的人們卻要就此活在核災的陰影之下。想問黃士修有懂貢寮鄉情的心聲嗎?能同理貢寮鄉情的恐懼與痛苦嗎?

真正學習同理心,是一條慢慢的長路,黃士修或許理解中南部民眾保守空污之苦,就更應該支持及早的燃煤轉燃氣,才能真正有效減緩中南部空污的問題。

同時也應該同理,北部居民長期活在核災的陰影之下,核廢料無處可去,這些人的痛苦更是長達40年,或是核四重啟未來更要痛苦上萬年。同理心不是單面向,而是多面向,苦民所苦,才能真正學習同理心。

環盟呼籲媒體給黃士修空間,以確保媒體不會加重其病情。也呼籲社會大眾同理貢寮鄉情反核的意願,一起投下「不同意重啟核四」的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