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保聯盟曾進行2020年度直轄市、縣市政府「永續環境施政表現」評量,調查結果(接近於是各縣市的)共識是反核電。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就此永續評量已進行第六年,也是對現任、本屆直轄市長、縣市長的永續施政的意見調查。

關於非核家園方面,對【節能減碳與再生能源推動】主題下,你是否同意或不同意:支持撤銷核四計畫,支持核一、核二、核三廠不延役,認同推動「非核家園」政策?

在全國各縣市21縣市中(澎湖縣沒參加),計有9縣市表示「同意」「非核家園」(如上述)主張,有9縣市表示依循中央政府的政策;而彰化縣、南投縣及金門縣則未填寫或無意見。當然以目前中央政府(民進黨)的能源政策,是反核電、「非核家園」,則計有86 % 縣市是「 反核電」的,顯然已是絕大多數縣市的共識、所贊同。屏東縣及新北市都有核電廠,也都設有「核能安全委員會」,以加強核安監督及溝通,這是好的作為。

至於對核能電廠發完電的核廢料處置,其場址的選址、設置,至今為止台灣沒有核廢料最終處置廠,台電曾進行備選場址的選址,初步只有東部及離島縣市或較適合,但是中國國民黨黨籍的新北市(侯友宜)、宜蘭縣(林姿妙)、花蓮縣(徐榛蔚)、台東縣(饒慶鈴)、金門縣(楊鎮浯)及澎湖縣(賴峰偉)等六位國民黨籍縣市長,都反對在自己的轄區內設立核廢料處置場,導致現在核廢料問題無解。就算有,也難確保能順利運作千、萬年。新北市侯友宜市長、及朱立倫前市長對於在核一廠、核二廠的廠內設置(暫時乾式)貯存設施,也是杯葛其行政程序,當然是持反對的態度。

若以各不同政黨來看,對第17案各政黨的態度,除了中國國民黨外,其他大、小政黨都持不同意的主張。國民黨中的侯友宜市長、宋楚瑜前省長也持保留或不同意的態度。

核四廠工程存有諸多的問題、顧慮,既未完工、也無通過安全檢測,幾乎可說完全不可用,由工程方案評量來看是「不可行」的、並非可用方案,就讓它廢了吧。對第17案,請投「不同意」。